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资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立足便民利民优化政务服务

 

一直以来,资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宗旨,围绕“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的目标,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实行“一窗进出”破解企业多头跑路的问题。2017515日,资阳市对投资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全面实行“一窗进出、并联审批、全程代办”的改革,将市本级投资项目审批全部纳入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一号管理、一网运行、统一发证”,构建成“部门科室服务部门窗口、部门窗口服务综合窗口、综合窗口服务项目发展”的审批模式。截止20185月底,综合窗口受理审批件1500件,办结1423件。办结件总承诺时限(含转外)合计18933个工作日,实际用时8657个工作日,平均办理时限6.58个工作日,提速55.20%。先后召集会商42次,为企业协商解决具体问题21个。先后收到企业赠送的锦旗14面,感谢信27封,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实行“容缺后补”破解审批前置条件的问题。为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加快重点投资项目审批进度,对全市重点投资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实施容缺后补,打破了过去一个审批条件缺失、后续审批全部停滞的状况。据统计,一个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共需提供材料260余个,资阳市从20175月开始对30个材料实行容缺,在开工许可前补正。先后对娇子大道西延线建设、高新区安置房周边市政道路等10个项目在办理工程规划许可时容缺土地手续,完成补正项目9个,平均提前105个工作日。下一步,市政务服务中心将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市政府系统对标行动和政务服务环境大优化活动,积极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创新思路,大胆探索,进一步扩大容缺的范围,即投资建设项目在核心审核要件齐备的条件下,其它材料全部实行容缺后补或容缺审查,预计容缺事项达160余项,预计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

实行“对标行动”破解服务效能不高的问题。为确保出台的政策接地气、顺民意、解民盼,市政务服务中心以市政府系统开展的对标行动为契机,积极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着力提升服务效能,先后通过问卷调查、电话回访、工作座谈等方式,共收集到问题65个、建议72条,对能够马上解决的立即解决,对不能马上解决的说明情况并认真研究如何推进。市公积金业务整体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切实解决了办事群众办理公积金业务“两头跑”的问题;国地税联合办税并整体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和“一厅通办”;社保实行“一票征缴、一次办结”的统一征收模式,受到群众普遍欢迎;不动产登记工作由串联办理调整为并联办理,实现房屋交易、地税、不动产登记一个窗口受理,办事环节明显减少、办事效率明显提高、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明显增强。同时,结合当前国、省、市的工作要求,在15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措施基础上,提请市政府即将出台10条措施着力提高投资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效率、14条措施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