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巴中市“四个一”推动农村产权交易

        巴中市2020年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2023年纳入全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整市试点。在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中,采取“四个一”举措推动农村产权交易,盘活农村资产、促进产权融资、促进农民增收。截至目前,全市完成农村产权交易402宗,金额15.49亿元。其中,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390宗,交易额6.7亿元。
        (一)组建一套机构。依托巴中发展控股集团,与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300万元设立巴中市鑫汇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成都农交所巴中分公司,与巴中市鑫汇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方式运营,主要负责具体承办农村产权交易基础工作。依托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网上交易平台,延伸搭建成都农交所巴中分站点,把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体系融入到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联网运行,形成“全市一个交易体系,市县乡村四级服务机构和政府鼓励引导、市县分级交易、社会支持配合”的良好格局。
        (二)设置一个专窗。在市、县(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设置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窗口、落实工作人员1-2名。推进镇村农村产权交易试点示范,在恩阳区兴隆镇和柳林镇的乡镇涉农服务机构设立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作为试点,并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窗口;在柳林镇海山村、兴隆镇金鸭村设立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点作为试点,并入驻村便民服务室,落实专人负责政策宣传、业务咨询、信息收集、资料报送等基础性服务工作。 
        (三)制定一套规则。为规范农村产权交易,市农业农村局、市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等8个部门出台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鼓励和引导农村产权入场流转交易办法。围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目录确定的16项交易品种,先后制定林权入场交易、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建设占用耕地易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农业知识产权交易等规则4个。管理办法和交易规则的出台,填补了农村产权交易规则和监督体系空白,使各类农村产权交易工作有章可循。
        (四)建立一套流程。市、县(区)农村产权窗口建立发布公告信息、征集意向受让方、组织交易、成交公示、成交签约、出具交易鉴证书等11个农村产权交易流程,规范组织开展农村产权交易。在交易环节,农村产权交易公告期满后,征集到规定家数的意向流入方,按照公告的招标、拍卖、挂牌、网络竞价等方式组织交易,成功交易后向交易双方发放成交确认书,并组织交易双方签约,成交确认书签订后在网站上公布成交结果。(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