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危险废物信息化建设及物联网监管视频培训会

近日,为全面推进我省危险废物信息化建设,加快危险废物管理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向提升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水平提供服务支撑,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全省危险废物信息化建设及物联网监管视频培训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银昌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经营单位相关负责人受邀参加会议。

李银昌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建立“一套数”。加 强顶层设计,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固体废物信息系统的智能化水 平,实现系统由“可用”向“好用”转变,全面、及时、准确采集危 险废物基础数据,切实解决底数不清、去向不明的问题。强化数 据共享,解决数据孤岛、信息烟囱等问题,建立全省统一的危险 废物数据采集标准和交换标准,提升数据质量。二是搭建“一张 图”。基于数据可视化技术,建设“大、中、小”三张屏,搭建危险废物监管“一张图”。通过整合全省危险废物监管相关数据,实 现跨系统、跨业务、跨格式云数据场景化融合,打造基于展示大 屏的全省危险废物监管的可视化监管平台和手机 APP,支撑管理工作。三是打造“一张网”。把危险废物全过程物联网监管作为危险废物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在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处置等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电子标签、电子磅秤等物联网设备,实现危险废物“电子二维码”全过程跟踪管理,加强大数据分析应用,提升信息化手段发现环境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