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生态环境厅着力打通危险废物收集转运“最后一公里”

 

针对中小微企业、社会源产生的危险废物点多面广、量小分散,以及危险废物收集不及时,转运不畅通,处置成本高等现实问题,生态环境厅多措并举,着力打通危险废物收集转运“最后一公里”。

一是创新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试点模式。印发《四川省废铅蓄电池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四川省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贮存试点工作方案》,积极引导试点单位通过“四川省政务服务网”线上规范办理相关行政许可手续。

二是建立中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体系。将全省危险废物年产生量 100 吨以下(含 100 吨)的工业企业、社会源危险废物纳入集中收集贮存试点范围,在 21 个市(州)同步推进 58 个危险废物集中试点工作。到 2023年底,全省危险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可基本建立,各市(州)危险废物规范收集率将达 90%以上。

三是推动废铅蓄电池集中收集试点工作。在全省建立 30 个废铅蓄电池集中转运点、216 个收集网点,核准收集规模 69.2 万吨/年,基本实现全省重点县(市、区)全覆盖,并建成全省废铅蓄电池收集专用信息管理平台,将收集网点、集中转运点纳入平台统一管理,建立出入库、转移等台账管理。此外,还将废铅蓄电池收集转移纳入川渝黔滇“白名单”合作机制试点范围,优化申报流程,审批时间由原来的 30 个工作日缩短为 7 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