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川渝两地实现生态环保领域相邻地区首批政务数据跨省互通

近日,四川和重庆两地实现首批生态环保领域政务数据跨省互通,共享相邻地区空气监测数据。此次跨省共享的政务数据包括川渝相邻地区空气站点基本档案信息、空气自动监测数据(小时报)等,将为两地生态环境部门涉气污染源联合排查、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提供数据支撑。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提出后,两地关于生态环境领域的互动在创新管理机制、联防联控、联合巡查执法等方面均有所体现。去年以来,两地先后建立了水污染联防联治、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危险废物跨省转移、环境执法、环境应急等方面的8项机制,首创危险废物跨省转移“白名单”制度,对“白名单”内跨省转移直接审批,提升工作效率、促进了产业升级。在流域联防联控方面,两地签署了《共同推进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协议》《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合作协议》《长江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流域跨省界水质预警及应急联动川渝合作协议》《共同加强嘉陵江渠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及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框架协议》等协议。与此同时,针对濑溪河等重点河流,两地生态环境部门共同开展了联合巡查工作;梁平区和达州市开江县就任市河(新盛河)流域水环境问题,共同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此外,川渝两地还在去年8月启动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来的首次环保联合执法,重点“瞄准”臭氧污染,共检查24家企业,发现27个环境问题,全部移交属地处理,并于去年11月川渝首次在嘉陵江流域联合举办大规模环境应急演练。

今后双方将进一步加强配合协作,推进生态环境共防、共治、共保,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