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生态环境厅环评审批“服务到家”

12月23日,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20年全省环评服务高质量发展情况作了通报。行政审批处主要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完成项目环评审批7556个,其中省厅完成项目环评审批35个,平均用时较法定时限压缩70%,同比去年提速25%。今年以来,通过创新推行环评预审、环评质量考评“红黑榜”、下放白酒审批权限等系列创新举措,四川环评服务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今年年初,为有力助推复工复产,四川在全国率先推出环评预审制创新性举措。一年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共对306个建设项目、1585个拟签约项目出具环评预审意见。实施环评预审制度,指出项目推进需要完善的内容,推动了项目开工涉及的其他要件加快办理;通过出具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是否可行的支持性意见,帮助建设单位做好建设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通过提前介入,专家把关,帮助修改完善环评文件,以利后期正式报件后提高审批效率。此外,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还通过对3819个项目实行“清单制+责任制”调度管理,专人专班、提前介入、全程跟进搞好联络,及时给予政策指导和技术帮助,促进环评审批服务更精准更有效。对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受疫情影响较大、就业密集型等1762个建设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审批,缩短审批时间四分之三以上。

为进一步严格环评单位管理,提高环评编制质量,建立环评质量考评“红黑榜”。生态环境厅通过日常考核、质量复核、信息抽查等举措,在官网向社会公开并动态更新四川省环评文件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考核情况,促进环评单位优胜劣汰,方便建设单位选取优质环评机构。今年共抽查复核环评文件395份,检查环评单位50家,对12家单位31名从业人员实施失信记分,有力震慑环评违法行为。

经省政府同意后,生态环境厅将白酒酿造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局部调整下放至成都、德阳、泸州和宜宾四大优质白酒主产区的市级生态环境局,积极支持全省“5+1”现代产业体系优质白酒项目建设。同时,通过努力向生态环境部汇报争取到白酒项目环评分类管理简化,将使中小微白酒项目环评编制费用降低80%以上,审批时间减少50%以上。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将继续加强监管,推动全省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