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生态环境厅启动岷江流域立法工作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10月14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岷江流域立法工作启动座谈会。继沱江、嘉陵江、赤水河之后,岷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作为第四部地方性流域法规正式全面拉开序幕。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岷江流域是我省重要的经济、政治、文化腹地,以全省9%的国土面积支撑全省20%的人口和36%的GDP,并每年将三分之一的水资源补给沱江,其水生态环境质量直接关系到全省水生态安全。然而,近年来岷江不断面临一些突出水生态环境问题:岷江上游水资源量逐年减少、水电无序开发、水生生物多样性受损,枯水期调蓄能力减弱;中游城镇化、工业化发展过快、环境基础设施不匹配、水环境承载力明显超载;下游化工企业和工业园区沿江分布多,污染物排放种类多、总量大,环境风险压力有增无减。

岷江流域此项完善法律体系工作将更加有效规范建设项目合理布局规划,依法依规建设排污,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