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省商务厅开展商务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专题调研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以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四川省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确保商务部门制定的便民化工作措施接地气、合民意、惠众企,遵循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制定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9]9号)精神,省商务厅审批处联合厅服贸处、外贸处及部分市州商务部门,计划用两周的时间,对选取的7家办件量大的企业就商务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工作进行专题调研。3月19-20日,调研组分赴眉山和德阳两地,对办理货物出口许可证数量较大的四川洪雅青衣江元明粉有限公司和四川龙蟒钛业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进行实地调研考察,查看了企业办理货物出口许可证的内部流程、了解相关许可证文书档案的归档整理情况,并着重听取和征求企业对办理货物出口许可证提交材料、领取证件、出口许可证无纸化工作以及对商务部门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工作建议。下一步,调研组还将对办理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证、自由进出口技术合同登记的重点外贸(服贸)企业开展专题调研。

自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以来,省商务厅积极推进商务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相关工作:一是2018年在全省范围内线上线下同时开展“商务服务事项便利化改革”问卷调查,全面收集和梳理全省商务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中存在的“堵点”“痛点”;二是自2018年下半年起,将商务厅纳入“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的省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窗口现场受理办理,确保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真正实现实现商务服务“一窗化”;三是将对外贸易经营资格备案、货物进出口许可、办理机电产品进口自动许可证、自由进出口技术合同登记4个事项实行即来即办,极大的缩短了办事时限,审批效率提高显著提高,提升了企业群众获得感。

省商务厅将结合本次调研成果,及时出台全省商务服务便民化的工作举措,并将商务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与我省的信用体系建设、诚信企业联合激励相关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探索推行商务服务“绿色通道”“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工作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在今年6月底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达90%以上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