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第四分局创新惠企便民举措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为进一步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第四分局创新惠企便民举措、推进共建共享融合,按照打通服务社区最后“一公里”“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服务”的思路,精心打造以流动服务车为载体,以“工作群+朋友圈”预约为模式,集交管业务、安全宣传、信息收集、警民交流于一体的移动式综合业务平台,让企业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办、一次办多项交管业务,同时零距离收集民情民意,做好情况反馈,取得了群众认可和企业一直称赞的“双满意”效果。

一、攻坚克难,精心推动改革

一是走访问需,倾听心声。针对车驾管服务大厅业务办理量持续居高不下的情况,专门开展“访需问策”主题活动,一方面由分局领导率队走访辖区企业,倾听意见、了解需求;另一方面,安排各科队邀请不同层面的辖区群众,找问题、讲不足、提建议、献对策,深入剖析问题根结所在,汇总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为推动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精心谋划,全力推动。成立了由主要领导该所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车管科干部、民警、文职人员为成员的改革专班,统筹负责、督导协调工作推进,并在此基础上多次召开会议,集思广益商讨研究改革创新的具体路径,最终确定了以流动服务车为载体,精心打造集交管业务、安全宣传、信息收集、警民交流于一体的移动式综合业务平台的思路。三是主动汇报,争取支持。以专报的形式上报支队主要领导,讲明思路想法、阐明作用意义,得到了肯定性批示,并在车管所的大力支持下开展筹备工作,落实了相关保障措施,有效缩短了改革创新的周期。

二、创新服务,释放改革红利

一是科技助力,推进“一次办”。在车管所及支队职能部门的支持下相关科技公司紧密协作,在移动式综合业务平台上架设了海邻科X6“移动警务终端”,外接打印机、高拍仪、扫描枪等办公设备,实现80%的交管业务现场办理,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二是创新方式,实现“网上约”。深化“互联网+交通管理”建立车管业务办理预约网站,设置了功能介绍、业务种类、预约方式等模块,办事群众输入证件及手机号码,通过自选预约事项及预约时段,即可成功进行网上预约,通过全流程线上运转,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交管服务的快速通道。三是全域覆盖,落实“就近办”。按照范围广、分布细、便民性的原则,根据企业、单位、社区需求做好统筹安排,常态化开展上门集中办理交管业务。2018年11月12日至12月27日,交警四分局深入青羊区政府,青羊区委第三办公区省委党校,省、市、青羊区政务服务大厅,省统计局,省医院市总工会成勘院中铁二十三局,汽车出租公司成飞132厂,精典4S店等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青羊工业园区、各社区、宽窄巷子、恒大广场等场所开展了上门服务20余次,做到全域覆盖,形成规模效应。四是沟通交流,拓展“新阵地”。利用上门服务契机开展重点交流,掌握企业需求、听取意见建议,同时与青羊工业园区、成飞公司安保部建立了联络微信群,定期开展送法律、送服务、送安全活动;制作警务工作征求意见表向社区群众发放,排查安全隐患、梳理突出问题,并充分吸纳、汇总、筛选、分析,根据类别具体落实分解,责成属地大队以精细化措施进行治理。成飞公司职工唐师傅在留言中深有感触地说道:“这种方式很好,希望平台每到一处,都能发挥收集器作用,及时排忧解难,带动社区群众共建共治。”

三、成效明显,企业群众赞誉

交警四分局创新推出的移动式综合业务平台投入试运行以来,24天共计为群众办理电子警察违法处理业务3450笔、车驾管业务490余笔,指导绑定“12123”APP、注册“蓉e行”3500余人,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4750人次,不仅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也到了企业的肯定。新华社、人民网以《成都交警深化‘放管服’交管服务走进社区》为题进行专题报道后,更是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