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四川公安出入境举办“只跑一次”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贯彻国家移民管理局统一部署,经认真研究和积极筹备,省公安厅427日在成都召开四川公安厅出入境“只跑一次”新闻发布会。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张颖通报,省公安厅决定,自今年51日起,在我省按需申领护照地区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工作制度,确保申请人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情形下,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

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张颖在发布会上通报,“只跑一次”制度包括以下主要内容:一是优化办理证照流程,将原来办理证照需要的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这些分散于不同时间段、不同场所的各个环节集中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办理。二是“绿色通道”办证,增加紧急办证事项范围,为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及出国留学报道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况的人员提供加急办证服务。三是“非工作日办证”,为群众办理证照提供周六、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延时、错峰受理申请服务。四是“缩短异地办证时间”,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的审批时限由30日缩短至20日。五是“一张表单”,一人同时申请多本证件只需交一张申请表,取一个号,并可根据申请人需求同步寄送。六是“一网办理”,申请人可通过互联网预约办证平台提前预约,方便申请人按预约时间段到出入境接待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手续。同时,提供申请人自愿选择双向速递邮寄出入境证件服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公民因私出国出境旅游、探亲、商务等日趋增加,2017年全省共签发各类出国(境)证件及签注达545万余人次,人民群众对便利快捷办理证照提出许多新需求。在我省按需申领护照地区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工作制度,旨在通过优化流程、简化手续、运动新科技,提高办事办证效率,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不便捷的“烦心事”,减轻群众负担,进一步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厅出入境管理总队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省委省政府和省厅党委的部署要求,突出问题导向,锐意改革创新,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标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加强和优化服务管理职能,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出入境办证服务的便捷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效率质量的新期盼。

新华社、人民网、央广网、人民公安报、凤凰网、网易、四川日报、四川卫视、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四川在线、今日头条、中国警察网、IPTV(直播)等近30家中央和四川主流新闻媒体记者参与新闻发布会并进行全程报道。“四川公安”微博、“四川公安出入境”微信公众号对发布会情况进行了同步推送。当日,全省各市(州)公安机关也同步召开“只跑一次”新闻通气会,向当地主流媒体宣传推介“只跑一次”制度措施,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