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时政要闻

王晓晖在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强调
以高度自觉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黄强田向利出席

王晓晖在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强调
以高度自觉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黄强田向利出席「相关图片」

1月16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王晓晖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以高度自觉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省政协主席田向利出席会议。

王晓晖在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强调
以高度自觉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黄强田向利出席「相关图片」

王晓晖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明确宣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对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3个重大问题作出深刻阐释,提出重要要求,为我们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引。全省上下要深入领会总书记关于大党独有难题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的精辟论述,深入领会总书记关于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丰富成果、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的深刻阐释,深入领会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落实到四川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全过程。

王晓晖指出,要始终保持将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清醒和坚定,推动我省管党治党全面系统布局、协同高效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不懈努力,我省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全省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四川政治生态虽然整体向好、持续向好,但仍然存在局部脆弱、底部薄弱的问题,新时代新征程上还面临不少解决独有难题的新情况新挑战。面对新的形势任务,要坚决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情绪,坚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一以贯之地抓下去,特别是要进一步在制度机制上扎牢笼子。要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四川实际,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统筹布局、协同推进我省管党治党各项工作,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王晓晖指出,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全省各级党委及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抓好政治监督作为重要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认真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督促检查机制,聚焦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聚焦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加强监督检查,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难点堵点,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王晓晖指出,要坚持正风肃纪不停歇、惩贪治腐不停步,不断夺取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紧盯反复顽固问题动真格,紧盯改头换面问题出实招,紧盯隐蔽隐性问题下深水,推动党员干部涵养浩然正气,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持续加强纪律教育,推动形成纪律自觉,大力强化纪律执行,教育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紧盯重点对象,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惩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问题,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对微腐败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治,大力整治基层“腐”“恶”合流问题,坚决防止“蛀虫”啃食群众切身利益。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体系,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高度重视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有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王晓晖指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更好激发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要鲜明树立鼓励担当作为的用人导向,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注重从精神状态、作风状况考察政治素质和能力本领,善于在经济发展主战场、特殊斗争第一线发现、培养、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要积极营造有利担当作为的良好环境,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细化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规定,认真做好平时激励、专项表彰奖励工作,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落实体检、休假等制度,特别是对在艰苦困难地区、民族地区工作的干部,更要主动排忧解难,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

王晓晖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作为党的纪律部队,打铁必须自身硬。全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加强政治建设,忠诚于党、勇挑重担、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增强斗争本领、加强斗争历练,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怕交锋、敢于亮剑,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前、战斗在前。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完善内控机制,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坚决防治“灯下黑”,坚决防止利用手中权力和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市(州)。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各市(州)党委和省直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央在川单位和省属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国有企业、医院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张立东 摄影 欧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