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时政要闻

王晓晖主持召开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全力以赴压实责任 重兵合围以快制快
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实现社会面清零
黄强出席并讲话

8月30日,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晓晖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判疫情发展态势,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全力以赴、压实责任,重兵合围、以快制快,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实现社会面清零。

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黄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及成都市本轮疫情处置情况汇报,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对前期各有关方面的辛勤工作给予肯定。会议指出,入夏以来,国内本土疫情多点暴发,多源头同时出现、多链条快速传播,防疫形势严峻复杂。7月中旬以来,我省经历数轮疫情冲击,发生多起聚集性疫情,现在成都等多地散发疫情还在持续。全省上下特别是成都市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各项防控举措,争分夺秒、果断处置,把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精细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指出,要坚决果断开展应急处置,该居家的居家、该闭环的闭环、该静默的静默。强化提级管控,严格管理风险等级较高、风险隐患较大的社区或区域,把该管的坚决管住,决不能失管漏控,导致疫情外溢扩散;尽量减少社会面人员流动,为尽快控制住疫情创造良好条件。做到科学管控,坚持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把措施谋划得更周全一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注重柔性管控,充分考虑人民群众正常生活需求,加强重点生活物资调运储备,确保“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供给安全、价稳质优;做好危机医疗需求保障,确保不影响群众正常就诊需求、不影响医院正常诊疗秩序。

会议指出,要抓紧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要管住点,紧盯人员密集、空间密闭的重点区域和重点场所,加大核酸检测频次,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完善多渠道预警监测机制,全面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做好大中小学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安全。要盯住线,聚焦公路、铁路、机场等持续做好“入川即检”工作。要控好面,统筹疾控、医疗、第三方机构等力量,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隔离收治、应急响应能力。加快方舱医院建设进度,加强集中隔离场所管理。优化四川天府健康通平台功能,提升系统运维能力。

会议指出,要加强正面舆论引导,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加强正面宣传和政策解读,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及时发布疫情权威信息和最新工作动态,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抗疫信心。依法严厉打击捏造散播谣言的违法行为,加强公民个人信息和隐私保护,确保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在法治化轨道上有序运行。

会议指出,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锚定全年目标奋力攻坚。当前正值三季度拼经济、搞建设的关键阶段,要抢抓经济恢复重要窗口期,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拓展有效投资空间,积极促进消费回暖提振,点对点、一对一帮助龙头企业和关键节点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坚决兜牢民生底线,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用心用情办好一批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越是关键时刻,越考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展工作,始终保持严的作风、实的举措、拼的劲头,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折不扣抓好各项部署落实落地,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惠一方民生、保一方平安”的重大责任,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领导小组成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张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