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新闻 > 时政要闻

四川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召开
彭清华讲话 尹力主持 柯尊平邓小刚赵瑞宝王强出席



9月4日,四川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承优良革命传统,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万众一心、矢志奋斗,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四川力量。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副书记邓小刚,西部战区副政委兼政治工作部主任赵瑞宝,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兼战区空军司令员王强出席。

彭清华在讲话中首先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省军区,向我省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老同志、爱国人士和抗战期间从事地下工作的老同志,向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重大贡献的巴蜀儿女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了胜利而壮烈牺牲的英灵,向惨遭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各位烈士遗属表示诚挚的问候!

彭清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民族复兴历史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大意义,发出了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时代号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系人类前途和命运,贯通历史和未来,连接中国与世界,倡导和平与发展,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特别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五个必须”的重要要求及中国人民“五个绝不答应”的郑重宣示,振聋发聩、掷地有声,是以史为鉴的启示录,继往开来的宣言书。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彭清华指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是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同人类文明的凶残敌人进行的殊死搏斗。面对民族存亡的至暗时刻,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以血肉之躯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以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抵御外侮的伟大篇章,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经过14年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最终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史新征程。四川是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大后方,也是遭受日军飞机轰炸最猛烈、伤亡最惨重的内陆省份之一。在中共南方局领导下,四川各地方和基层党组织通过各种抗日救亡团体,组织动员群众踊跃参与,把全川人民的爱国激情汇成汹涌澎湃的抗日洪流,推动全民族抗日救亡运动风起云涌,显示出国难当头、共御外侮的强大力量。340多万川军将士三路东征出川抗战,64万多英魂埋骨他乡,国家三分之一以上的财政支出和征粮总数出自四川。英雄的巴蜀儿女为抗战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必将被历史和民族所铭记。

彭清华指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壮阔进程中孕育出的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始终激励着中国人民永不屈服、一往无前。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崭新姿态巍然屹立世界东方,正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需要我们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保持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和胆魄,积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伟大抗战精神转化为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的实际行动,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不断书写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发展新篇章。

彭清华强调,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必须铭记党的领导是取得一切胜利的根本保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铭记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进一步激发全省上下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既定目标团结奋斗。必须铭记人民群众是战争胜利最深厚的伟力,任何时候都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全省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起推动四川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必须铭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的深刻道理,以奋斗姿态和斗争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乘势而上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夯基垒台、蓄势赋能。必须铭记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会前,彭清华、尹力、赵瑞宝等看望慰问了部分参加过抗战的老战士老同志及抗战将领亲属代表、抗战烈士遗属代表。会上,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四川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张力,参加过抗战的老战士老同志代表吕启明,抗战烈士遗属代表陈红,青年学生代表雷伟先后发言。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部分驻川部队副军级以上单位、成都市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部分中央在川单位负责同志,在蓉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老同志及抗战将领亲属代表、抗战遗属代表和社会各界代表等参加座谈会。(记者 张守帅 摄影 欧阳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