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中心要闻

全省政务服务“三化”建设暨园区政务服务集成授权改革现场推进培训会在资阳市召开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全面落实省委集成授权改革决策部署,纵深推动园区政务服务集成授权改革走深走实,630日,全省政务服务三化建设暨园区政务服务集成授权改革现场推进培训会在资阳市召开。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吕芙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中心相关业务处室、自贡市、广安市、阿坝州等5个市(州)政务服务管理机构、园区政务服务中心和部分镇村便民服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资阳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东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省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舒新华主持。

会议要求,全省政务服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决策部署,按照园区政务服务集成授权改革工作要求,及时总结各地经验做法,纵深推动园区政务服务集成授权改革走深走实,为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更优政务服务。 

会议肯定了我省园区政务服务集成授权改革阶段性成效。园区政务服务集成授权改革启动以来,各地迅速行动,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工作经验,因地制宜探索园区政务中心建设模式,积极拓展要素保障服务形式和内容,多渠道解决园区政务中心人才支撑,园区政务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有效解决了园区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全省省级园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建40个、建成27个,落实专兼职窗口人员420人,共投入6亿多元,建成面积达9万多平方米,平均进驻行政权力事项340余项、公共服务事项160余项,园区行政审批平均提速70%开展金融服务4800余次,提供资金服务达229亿元以上,开展招聘服务5600余次,招聘人员3.8万余人,提供水电气服务1.4万余次,开展党群活动700余次,覆盖人群8万余人。 

会议剖析园区政务服务集成授权改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管理体制不顺依然是最大瓶颈。二是集成授权事项进驻缺乏法律支撑。三是精准下放推进机制还不完善。四是集成授权服务意识不充分运两只手能力还有差距

 

 

会议要求,全省政务服务系统要发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坚持创新引领,坚持攻坚克难,加快推动园区政务服务集成授权改革,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结束时,共同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为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贡献政务力量。要努力释放政务服务集成授权改革动力和活力,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围绕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目标,瞄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轻纺、能源化工、先进材料、医药健康等六大优势产业发展所需,纵深推进园区政务服务集成授权改革,为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战略注入政务服务新动能。要全力攻坚政务系统重点难点堵点,重点解决阻碍园区集成授权改革缺乏顶层设计的问题,有效解决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两张皮”“小马拉大车、上下协调难等问题依法推进园区政务服务集成授权改革,按照应放尽放、能放尽放、有序推进的原则,研究制定跨层级、跨区域事项受理标准,推动事项下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要持续探索园区集成授权改革新模式,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要集成探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三产融合等领域的授权赋能。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要集成探索城乡融合发展、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领域的授权赋能。自贸区要集成探索产业集聚发展、货物与服务贸易服务、高水平开放合作等领域的授权赋能。要强化改革支撑保障,要结合四类园区特点和园区产业实际,分类推进园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多渠道吸纳人才,通过编内选派、政府购买服务、编外聘用等形式配齐配强园区政务服务中心人员队伍探索园区窗口工作人员等级认定、定岗晋级、按级定薪、持证上岗,增强人员队伍的专业性和稳定性。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将创建活动纳入各级地方政府目标绩效考核内容,督促各地抓好落实。多渠道争取资金支持,加强与组织、经信、商务等部门协调沟通,把园区政务中心建设纳入党群服务中心、园区产业专项补贴范围市县两级政务服务机构要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将园区政务中心场地建设经费、人员经费、自助设备购置经费等纳入预算支持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学习了雁江区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政务服务中心(丹山镇楠木村便民服务站)、临空经济区雁江镇便民服务中心、资阳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政务服务三化建设暨园区示范政务服务中心创建工作经验。会中,自贡高新区、遂宁市安居区、广安市武胜县、资阳市雁江区、阿坝州5个单位作了大会交流发言,资阳市乐至县、资阳市临空经济区、遂宁市高新区等10个单位作了书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