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中心要闻

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与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召开“政务+供销”合作座谈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关于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加快建设为农服务综合平台的意见》和国省三化建设总要求,深化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14日,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吕芙蓉与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杨武秀一行,就共同合作推进政务+供销工作进行深入座谈。省中心党委专职副书记张敬陆、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二级巡视员张丛友,省中心办公室、政务服务管理处、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农村合作指导处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座谈会围绕切实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政务+供销合作等做了充分交流,听取了雅安名山政务+供销打造便民服务综合体的相关汇报,就政务+供销方案中的合作目标、合作方式、合作内容、合作机制进行了具体沟通,表示下一步将对合作具体事宜进行商讨,确定试点地区及合作事项,尽快联合制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供销综合服务合作的实施方案》,将政务+供销作为开展200个星级便民服务中心、50个省级以上示范产业园区企业(政务)服务中心两年行动计划等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全方位助力我省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

吕芙蓉主任指出,省中心与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共同推进政务+供销工作,是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守正创新提升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双方战略合作体系完备、基础深厚,两项改革后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服务站点布局更加合理。政务服务+”落地生根,各地创新拓展政务服务+金融、乡村旅游、就业创业、基层治理、邮政物流、园区产业、供销等服务模式,把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成为稳经济促稳定的综合服务平台。省中心先后与省农行、省农信社、省医保局、省邮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促进多维度合作。政务服务+供销试点效果好。省中心指导雅安市名山区建设村便民服务综合体,便民服务与党政群团、金融、邮政、通信、供销社、园区融合发展,推进供销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三社联合,将服务送到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助茶农每亩增收150元,带动全社社员增收106万元。吕芙蓉主任提出政务+供销三年计划,推动落实资源共享、双向进入,2023年在全省100个供销实体建设便民服务专区,在全省700个中心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700个便民服务综合体,200个中心村便民服务站建设200个便民服务综合体

杨武秀副主任介绍了供销合作社现状及发展目标,表示政务+供销是资源、阵地共享的全新尝试,是提升服务质效的重要手段,是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和《关于以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县域内片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的又一创新,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将与省中心共同推进工作开展。

下一步,省中心将与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建立合作机制,强力推动政务+供销试点工作。一是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供销综合服务合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合作目标、工作重点及阶段目标,推动全省试点工作。二是双方成立政务+供销综合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负责制定合作计划,具体指导试点工作,及时总结各地经验,推动面上工作。三是建立定期会商制度,保持常态化联络沟通,协调解决推进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重大事项和问题。在推进试点工作时定期反馈工作情况,以工作简报的方式互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