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中心要闻

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1025日,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吕芙蓉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及四川省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审议通过的两个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中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鲜明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站位高远、视野宏阔,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近年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凝聚了全党共识、反映了人民期待,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全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坚决拥护。

会议指出,王晓晖书记在四川省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上重要讲话,对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二十大精神作了精心的安排部署。王晓晖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一是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重要意义和取得的重要历史成果二是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是要坚定推动党的二十大成果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四是要扎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全省上下迅速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深学细悟、融会贯通上下功夫。特别是围绕王晓晖书记提出的九个全面落实的新要求找准省中心及全省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推动全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提高站位、准确把握。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以新思想引领新发展,坚定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深化基层便民服务体制改革,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围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依托便民服务中心,做优政务服务+”,助力构建基层公共法律体系,推动公共服务公平性、可及性、均衡性,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立法调研;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三化、公共资源交易两化示范,综窗改革提质增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加强与相关省直部门协作,指导协同全省系统纵深推动放管服改革,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

会议要求,要锚定目标、笃行实干。省中心作为服务企业群众的总窗口”“大平台,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放管服”改革,优化环境,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重点任务,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一是聚焦便民利企,助力经济现代化。通过一门办理”“一窗改革”“一次办结等,实现重大项目保姆式服务;通过惠企政策一键尽查”“无感审核”“免申即享,提高政务服务质效;通过深化五减服务,政府采购标准化建设,进一步降低企业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的竞争性成本,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为我省拼经济搞建设稳大盘作贡献。二是优化服务供给,助力的现代化。一方面要坚持人民至上。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另一方面,要以人为本,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持续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带领全系统增强本领、转变作风、真抓实干,以的精神、的干劲、的勇气,切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系统落地落实三是系统改革创新,助力制度现代化。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将增进人民福祉、实现公平正义落实到依法治国的全过程。一方面要根据国省有关指导意见,出台省市县乡村五级综合性政务服务场所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指导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规范设置综合咨询窗口、帮办代办窗口、跨区域通办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等。完善首席事务代表”“收件即受理等制度,加强审批前申报辅导。加快综合办事窗口建设,合理设置无差别或分领域综合窗口。另一方面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立法,着力解决我省公共资源交易体制不顺、小马拉大车、监督九龙治水等瓶颈问题。

会议要求,要全面动员、掀起学习宣传贯彻高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一是要多措并举,迅速学习传达,通过中心组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声势。二要全员宣讲,入脑入心。统筹好、组织好全省系统的学习贯彻工作,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干部培训教育工作整体计划,作为业务推进片区会、党员干部培训会等重要内容。三要系统联动,走深走实。深入基层调研,认真梳理新征程政务服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精心研究谋划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的思路举措,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分秒必争抓扎实抓好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省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