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中心要闻

省中心召开2022年度行风监督工作

324日,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省中心2022年度行风监督工作会,在省中心10楼会议室召开。

 

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吕芙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中心党委专职副书记张敬陆主持,省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强华出席会议,各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和14名来自不同行业的行风监督员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张敬陆宣读了省中心《关于聘任行风监督员的通知》,刘强华通报了省中心2021年工作推进情况和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情况,行风监督员如何高效开展行风监督活动踊跃发言,提出建议意见

 

吕芙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按照国务院提出加快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的要求行风监督是不可缺失的一环。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部门处在为民服务最前沿,是服务企业群众的总窗口,是落实放管服改革的大平台,是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责任重大。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正处于攻坚阶段,要坚持问题导向,目前,队伍能力水平还有待提高,行风作风还需改进,这就需要充分发挥行风监督员的监督作用,多找问题多提意见,助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吕芙蓉强调,全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系统和大厅窗口部门有20多万人,是一个很庞大的队伍,行风建设任重而道远。行风监督员监督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系统及窗口单位履职尽责意义重大,要对放管服改革中,各级政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服务群众落地见效情况进行监督,要对企业群众重点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吕芙蓉要求,行风监督要坚持四个原则,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发挥行业和地方的优势。在现有体制下,部门监管还存在缺位、失位等问题,机制建设相对滞后,行风监督员要发挥自身行业优势,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完善机制体制,促进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监督方式方法上,要与政务大厅效能监督相结合,采用“线上+线下”、“明察+暗访”等方式。要创新探索在主流媒体开设专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要建立常态化监督联系机制、定期反馈问题机制、问题反馈整改机制。

吕芙蓉要求,行风监督员要加强学习,认真履职,明确工作职责和权利义务,全面了解省中心的主要工作业务流程和政策法规,做到心中有数要强化行风监督意识。要不断转变作风,深入企业、群众开展调研,多渠道听取企业群众真正急难愁盼的问题反映。要向做法先进的省市学习先进经验,从而不断提高监督质量和水平。

附:行风监督员发言节选

加强对省中心主要工作业务流程和政策法规的学习,更好的知晓行风监督员应尽的职责和义务,真正做到认真履职尽责。要做好行风监督方面的调研工作,切实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同时,也要做好对省中心工作的宣传,收集更多企业群众真实声音。

———致公党四川省委二级巡视员 杨成

要尽快熟悉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服务工作,更好地进入工作角色,充分利用媒体平台优势,广泛征求企业群众意见建议,探索在媒体平台建立收集+反馈问题双循环机制,从而提高解决问题及反馈问题的效率。

———四川发布记者 张药滟

很荣幸成为全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服务系统行风监督员,作为一名行风监督员,要加强学习,善于思考,还要加强沟通交流,做好调研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要提出建议方案,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发挥行风监督员的作用。

———四川省审计厅金融处副处长 杨春

近年来全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服务系统行风建设工作取得的进步与成绩感到欣慰,作为新晋的行风监督员,要继续努力做好行风监督工作,真正发挥推动员、促进员作用

———成都市舞东风超市连锁有限责任公司经理 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