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中心要闻

潘治宏为四川政务服务系统干部作专题培训

近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地方改革创新研究院院长潘治宏以新时代放管服改革的经验、趋势及地方实践为题为四川省政务服务系统干部作专题讲座,全省21个市(州)政务服务系统300余名干部通过视频直播进行了学习。

 

潘治宏从放管服改革的历史进程、放管服改革取得的重要经验、当前放管服改革存在的难点和不足、新时代放管服改革的趋势展望以及当前放管服改革的地方优秀案例进行了授课,从理论到实际,从顶层设计到地方实践,结合全国各地在放管服改革中的具体实践,给大家分享了济南市打造在泉城·全办成改革、丽水市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衢州市数字化改革赋能下的新时代枫桥经验、肇庆市数字政府综合改革提升营商环境水平、郑州市数字政府转型的郑州城市大脑建设等10个典型案例,将系统的理论体系架构和生动的地方实践相结合,为全省政务服务系统的基层干部带来了一顿业务大餐。

潘治宏指出四川一直高度重视改革工作,去年两项改革入选2020年度中国改革年度特别案例。今年以来,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在牵头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系列决策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探索方法路子,紧贴基层实际推进工作落实,全省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试点取得初步成效,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的四川实践。

潘治宏认为近两年来,四川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便民体系建设抓住全省两项改革的契机,承担两项改革后半篇工作的重要任务,全面深入铺开三化建设,大大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成为两项改革的重要成果。四川政务服务改革在省一级层面确定三化建设标准,层级高、系统性强、标准化程度高、服务水平高,在基层终端落实执行精准、有力、到位。比如:成都青白江区北新社区便民服务双进入,蓉欧政务服务阅读式无感申报审批模式,遂宁市大英县的政务服务大百科解决服务前面一公里,船山区工匠家服务在外务工人员等都是非常典型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

潘治宏指出四川省通过便民服务三化建设通过充分挖掘和使用现有资源,整合各类平台,与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民生服务、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系统集成推进放管服改革,有效扩展延伸了对企业、城乡居民的服务内容,提高了整体服务水平,对于营商环境优化、治理水平现代化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成效十分明显。同时,四川政务服务系统营造了积极向上、勇于探索创新的氛围,干部职工呈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各级干部有情怀、有能力、专注于业务改革、倾情于便民便企。

潘治宏强调新时代深化放管服改革要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放管服改革;要紧紧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强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支撑的改革目标导向,协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营造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要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结果导向,紧紧围绕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要强化围绕放管服改革的法治化建设,夯实改革创新举措的法律依据;要强化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运用标准化与整体性思维优化改革执行,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要优化政务运行流程,建构跨部门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的治理体系;要紧紧围绕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要求部署改革任务。

参加培训的四川政务服务系统各级干部职工纷纷点赞,表示潘治宏社长的专题培训讲座既有认识的高度,也有方法的理解,更有各地实践的探索,既提升了大家政务服务理论水平,又拓展了大家的政务服务视野,丰富了政务服务+”外延,为今后四川各地打造高效便捷利民的政务服务环境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