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中心要闻

群众需要什么 我们就做什么

四川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推进便民服务三化建设

 

政务服务+产业、政务服务+社会治理、政务服务+金融、政务服务+志愿服务……78-9日,全省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以下简称:三化建设)现场推进培训会第二片区会议在德阳市罗江区、遂宁市船山区举行。来自川北、川南8个市州政务服务领域的相关负责人齐聚,走基层、听民声、看变化、学试点、共同提升。

各地围绕三化建设要求,根据生产生活、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等需求,创新政务服务+一系列新模式在各地生根开花。

政务服务+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在遂宁船山区龙凤镇便民服务中心,智能机器人和集成资料审核、审批、出证的一体化服务机给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凡是来办事的企业或群众,都可以自主预审,如果企业遇到不会的问题,我们还能够远程支持。遂宁市船山区行政审批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凤镇位于船山区产业聚集核心地,为了方便企业办事,特地建立了园区为企服务中心,实现集中就近服务产业发展,到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的企业都能享受一对一的指导服务。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围绕服务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各地纷纷亮招。德阳罗江区推行农村产业发展秘书制,提供一对一全程服务;资阳雁江区推行政务流动服务+园区,在产业园区设置企业开办流动服务点,安排专人对接园区商家,全程指导贴心服务,实现申报即预审、提交即审核、当场受理即发证;雅安名山区全面推行的政务服务+智慧茶业、茶旅融合、企业代办模式,汉源县的政务服务+果蔬产业模式,都对经济发展、乡村振兴起到了促进作用。

政务服务+基层治理服务乡村治理现代化

 

遂宁市船山区龙凤镇外出务工多,如何把服务送到外出群众身边?船山区整合在打工地区有威望的乡贤资源,在务工地设立工匠家农民工党群服务站——为在外农民工提供医保、社保、住房信息、婚育证明等服务,在外农民工可向服务站站长提交事项材料,代办人员通过网络平台或邮政快递等方式传输,实现外出农民工异地政务服务事项免费办理。同时同步提供本地就业信息,创业培训报名,创业补贴申领等服务。目前已在拉萨、济南两地建立了两个工匠家农民工党群服务站。

在德阳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拓展定向议事代表功能,组建的定向议事代表帮办队深受群众喜爱和信任。定向议事代表帮办队由群众推选,为群众办事,由几户人推举一名有威望、热心的民生事项帮办员定向联系农户,定向收集意见,帮办代办相关事项,定向反馈办理结果。

 

60多名定向议事代表全部由村民推选,从村民中产生,大家放心,办事员也积极,很大程度上破解了帮办代办队伍的难题。星光村党支部书记周华说,依托这两只队伍有效解决老年人、残疾人、外出务工人员等亲自办没时间、网上办没条件的问题。

在万安镇奎星阁社区创新走进来、沉下去工作模式,通过3000余名在册志愿者覆盖到居民小区、院落、厂区中去,让群众找社区办事变为社区主动服务,打通服务最后一米,今年上半年为群众办事1900余件,社区矛盾纠纷发生率明显下降,群众满意率、工作参与率双提升。

政务服务+金融切实让群众享受三化建设带来的便利

今年6月初,省中心及时总结基层经验做法,充分整合资源,与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蜀信e互联网与便民服务系统实现平台、渠道、资源共享,在乡村便民服务站点开通话费、学费、党费、水电气费和医院挂号缴费等服务,切实为村民带来便利。

在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便民服务室,介绍便民服务室的自助金融服务一体机时,村支书记周华格外自豪,他告诉前来参观学习的代表,现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都汇集在服务站,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办领取养老金、政府补贴、挂号就医、买火车票、贷款等十多项服务,星光村已获得整村授信资格,只要是星光村的村民,凭身份证根据银行评估的信用额度就可以贷款。

据了解,鄢家镇联合罗江农商银行推进政务服务+金融综合服务,在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设置13个综合金融服务站,开展整村授信和红色信贷。整村授信即被授信村社区群众只凭身份证就可到金融服务站办理小额贷款、个性融资咨询、小额取现转账等基础金融服务,零纸质材料、零担保抵押日常金融服务不出村、基础金融服务不出镇,目前全镇12个村、社区已整村授信。

 

红色信贷则是针对全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以组织部门给予的评星定级为依据,设置一至五星标准,授予信用贷款额度,最高可一次性获得500万元,让致富带头人享受最低利率、最好服务,今年上半年全镇已放贷款1800余万元。

便民服务室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争取让他们来到这里就能办事!周华认为,农商银行与基层便民服务的结合,不仅提供了基础服务,同时依托四川农信惠生活电商平台,开展直播带货、线上销售,也为村民打开了产品市场、拓宽销售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