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中心要闻

“五减”促“五最”四川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升级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研究印发《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风险工作方案》,不断提高交易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全省上半年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25000余个、成交额4500余亿元,节约资金210余亿元。

一是减环节,促使流程最少。聚焦项目进场申请、公告发布、隔夜评标办理、保证金退付等高频事项,采取合并环节、精简流程、优化系统等措施,精简工作环节22个,优化流程2个,下放审核权限2个,线下转为线上事项4个。

二是减材料,促使要件最精。对进场主体资格核验、专家抽取等前后环节重复提供的资料进行优化、合并,实现市场主体注册不再提供营业执照(身份证)、政府采购项目预约评标室(非评审等)不再提供申请单、保证金退付不再需要业主(代理机构)提供保证金退还申请表等,减少材料13项。

三是减时限,促使时间最短。采取移动终端办公、系统实时提醒、短信通知等方式,加快进场申请、隔夜评标等高频服务事项内部审批流程,提速资料流转,压减市场主体等候时间。实行告知承诺制,办理时间累计减少25天,压缩50%,信息发布实时审核、当日内办结事项16个。

四是减费用,促使成本最低。全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不见面开标、投标保函替代现金保证金、电子保函、优化保证金退还流程等减少交易主体费用,今年上半年,仅工程招标就服务电子化交易项目2655个、不见面开标2231场,为企业节约标书印制费、差旅费、人工费等资金超1亿元。

五是减风险,促使隐患最小。重构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平台和专家抽取和评标区、监督区等交易现场管理,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定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等,减少廉政风险,今年以来,省级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未发现一例违纪违法案件同时,通过全流程电子化评标、不见面开标等方式有效加强疫情防控,做到“防聚集、无接触、零传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