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中心要闻

省中心深入基层调研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题培训会精神,进一步摸清基层现状、群众需求,谋深做实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以下简称三化)建设。323日至325日,受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吕芙蓉委托,省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陈建平带队深入南充市南部县、遂宁市船山区6个乡镇(街道)、5个村(社区)开展专题调研。

 

在南部县建兴镇便民服务中心,三官镇朱家梁村、东坝镇打鼓山村、八尔湖镇纯阳山村便民服务室,陈建平一行深入现场查看各级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室的人员配备、硬件设施、事项进驻、代办服务保障等情况,与有关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了镇村便民服务工作现状、取得成效及意见建议。陈建平指出,南部县要进一步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精神的落地,特别是要把彭清华书记关于两项改革后“增强服务能力”的指示精神贯彻好,落实好;要按照“三化”标准规范服务场地,创新便利化服务方式,切实增强群众体验感和获得感;要通过“一件事一次办”优化便民服务事项,结合群众办事需求,形成本地目录清单,并向群众公开公示,让群众易懂易办。

 

在船山区龙凤镇、镇江寺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棕树村、正兴社区便民服务室,陈建平一行通过实地察看、仔细询问、查阅台账,详细了解了政务服务事项下放、“一件事一次办”推进、镇村便民服务中心“一网通办”、“两项改革”后便民服务中心阵地打造等情况,认真倾听各级便民服务网点群众服务需求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陈建平指出,船山区要以此次便民服务“三化”建设改革试点为契机,一是要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为主体,强化便民服务职能职责,创新便民服务方式,力促便民服务取得实效;二是要以村级便民服务站为载体,延伸基层服务触角,结合乡村旅游振兴战略,加大主动服务产业化发展力度,为本土优势产业服好务;三是要找准基层服务着力点,将群众息息相关的事项下放到基层,切实解决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问题;四是要分析基层政务服务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多种渠道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治理能力,积极探索思考可供推广的船山经验。

省中心政务服务管理处、市(州)相关县(区)、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