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中心要闻

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不见面开标”

助推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

实现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在省财政厅、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的指导下,首个“不见面开标”项目于2020年4月20日上午顺利开标

本项目一共分50个包件到投标截止时间共108家投标人采用邮寄的方式递交了投标文件投标供应商包括湖北、武汉等全国各地,社会关注度高,如采取传统现场投标方式参加开标会,将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压力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探索出了一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做好政府采购工作的新路径,即线下政府采购项目以“不见面开标”方式进行开标。

按照以往政府采购现场开标惯例,每个投标供应商会3左右参加现场投标,该项目参与投标的人数将突破300人通过前期的周密部署、精心的技术准备,项目采用“不见面开标”方式所有投标供应商只需下载和登录线上会议APP,不管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参加开标会直播。做法在四川省政府采购领域线下采购项目“不见面开标”尚属首例,在全国大规模供应商参加线下投标“不见面开标”也属首例。

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采用“不见面开标”方式在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具有积极意义:一是减轻了企业负担,项目参与供应商108家90%以上是省外企业,按每家企业3人,省外企业6000元/人计算差旅费,可为投标供应商节约资金170万元以上。二是方便了供应商办事,运用互联网技术,远程在线实时开标,解决了传统开标模式受场地约束、供应商投标成本高、投标供应商须提前到达开标现场等问题,真正方便了供应商办事。三是线下线上“不见面开标”方式四川省政府采购领域“最多跑一次”的重要改革举措,是“互联网+政府采购”改革的最新成果,为采购人、供应商和社会各界营造优良的政府采购环境。

下一步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将总结这次“不见面开标”的经验,不断的探索推动“不见面开标”方式更加科学、更加优化,并将这种方式常态化。同时公开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线上政府采购项目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电子评标用实际行动推动四川省政府采购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开标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