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中心要闻

四川开展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技术培训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精神和四川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切实用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发挥公共服务平台的枢纽作用,巩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前期成果,日,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组织全省21个市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分管领导、技术负责人技术支撑单位相关人员,在成都围绕公共服务平台系统对接、数据共享、统一认证等相关问题进行培训和交流培训工作会议由省中心信息技术部门负责人王晓霞同志主持,省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志才同志出席并讲话。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省级有关部门和各地交易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运行顺利,8大功能已开发完成,CA和签章互认在试点市州已实现兼容互认,异地远程评标实现全省横纵全覆盖,数据对接在全国考核中名列前茅。

刘志才同志强调,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是服务全省的平台,是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的枢纽是省政府指定的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发布的唯一网络媒体平台信息发布通过各地交易平台交互至公共服务平台,从根本上解决了信息重复录入,信息发布时间不对称等问题,大大地提高了公共资源交易效率,降低了交易的成本。电子化交易是大势所趋,目前全省绝大多数市州都实现了工程、政采、国有土地和产权交易等主要交易门类的全流程电子化。要在实现全省CA和签章互认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门类。在大数据分析方面,各市州还需进一步规范交易各环节的交易数据(交易公告、交易过程数据、交易结果、合同及履约)和监管部门的监管信息及信用信息,为宏观经济决策、优化营商环境、规范交易市场提供参考和支撑。要求交易中心技术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要求,建好用好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大力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实现全省数字认证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为公共资源交易应进必进、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提供技术保障

培训会上,成都、乐山、宜宾、达州四市交易中心作了经验交流。成都市交易中心交流了公共资源交易云平台运行和云平台与省平台对接的经验,并对加强专家培训、统一交易数据规范、推进电子保函、专家数据证书使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乐山市交易中心交流了推进全流程电子化、电子保函、数字证书签章兼容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果。宜宾市交易中心交流了在推进全流程电子化、全天候服务、交易标准化和诚信体系建设的措施和经验。达州市交易中心交流了推进进全流程电子化和开展异地远程评标的做法和经验。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系统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介绍了平台建设组织和实施全过程,演示了平台的主要功能,与各交易平台系统建设单位、CA和签章公司就提高数据质量、实现全省CA和签章兼容互认交换了意见对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的主要功能进行了操作培训。


(培训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