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中心要闻

脱贫不脱帮 齐力奔小康——省中心赴定点联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脱贫不脱帮  齐力奔小康

——省中心赴定点联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5月6-9日,在春夏之交播种的黄金时节,省中心兵分两路前往扶贫联系点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7-8日,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杨娟党委专职副书记张敬陆,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黄文金等一行7人,轻车简从,马不停蹄,深入高家湾村访贫问苦。

高家湾村召开脱贫帮扶座谈会

在脱贫帮扶座谈会上,杨娟同志指出,省中心一直关心关注达川区以及高家湾村的脱贫攻坚工作,高家湾村在省中心四年帮扶下,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下一步集中精力发展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要牢牢牵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致富,实现真扶贫、扶真贫。镇、村两级要针对高家湾村的实际情况,制定规划,量体裁衣,找准突破口。既立足当前,也着眼长远,既要解决贫困户吃饭生存问题,更要着力长眼发展问题。只有产业发展好了,农民才能富起来,腰包才能鼓起来,才能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彻底“拔穷根”、“摘穷帽”。最后,杨娟主任表示,高家湾村虽然已经脱贫摘帽,但省中心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脱贫不脱帮,脱贫不脱政策,全力支持高家湾村的产业发展,从技术、资金、人力多方面予以保障,齐心协力奔小康,请高家湾村的乡亲们放心。

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黄文金同志走访听取了村民对脱贫攻坚工作有关反腐倡廉建设方面的情况反映和意见建议,对高家湾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省中心帮扶工作提出了纪律要求。

为贫困户送去鸡苗

座谈会结束后,杨娟同志一行走访了春旺小学,深入贫困户家中看望,并送去了慰问品。

6-9日,省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强华带队,一行6人长途跋涉,前往凉山州友友坪村“把脉问诊”,为村集体经济发展“送医送药”。

(在友友坪村召开院坝会)


(在友友坪村慰问五保户)

在友友坪村百年古树下召开的村脱贫攻坚工作“问诊会”上,村支两委、致富带头人、合作社负责人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存在问题作了详细的介绍。刘强华同志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两点要求。一要用活用好扶贫政策、资金。驻村干部要带领村支两委深入研读各项扶贫政策,确保政策落实落地,让贫困户充分享受各项政策红利;要严把资金使用关,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发挥应有的作用。二要转变思想观念。村集体经济是村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要把发展好村集体经济作为村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做实“走出去、引进来”的工作方法,群策群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刘强华同志表示,省中心将一如既往、倾尽全力的帮助友友坪村,进一步发动中心干部职工加强结对帮扶力度,进一步开展各项帮扶活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会后,刘强华同志走访慰问了村五保户,并送去了慰问品。

(省级帮扶单位木里县2019年第一次联席会)

8日,省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强华参加了省级帮扶单位木里县2019年第一次联席会。会上,刘强华同志对省中心2019年帮扶工作计划作了详细的介绍,结合木里县实际,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积极探索制定人才、人事政策,要引得进、留得住各方面人才。尤其是教师、医生队伍建设迫在眉睫。二是要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的基层行政服务事项平台,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建设高质量高标准的便民服务中心,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