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中心要闻

四川推行异地远程评标远程电子监控全省全覆盖

726日,四川省异地远程评标工作推进会在省中心召开。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葛晓鹏,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杨娟,省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志才出席会议,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卫生计生委、省国资委、省机关事务管理等部门和省中心相关业务处室,以及21个市(州)公管办、交易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刘培勇主持。

会议演示了异地远程评标系统,发布了《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工作规程》《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异地远程评标工作规程(试行)》以及《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异地远程评标技术规范(试行)》。这是全国首次发布全省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工作规程和异地远程评标技术规范。

杨娟同志强调指出,推动全省异地远程评标,构建跨地域、跨层级、跨系统的电子化评标体系,是落实国家“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的具体措施,是进一步完善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流程化管理机制。提高公共资源交易“规范、高效、公平、廉洁”交易,推动我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转型升级的实践途径,更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推动构建我省经济“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新格局,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全省远程异地评标的现场管理服务是一个系统工程,要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充分发挥党委政府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帮助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形成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省中心作为全省异地评标系统的枢纽,将努力为各市(州)做好协调和服务,努力推动异地远程评标、异地远程电子监控全省全覆盖。

就如何进一步抓好全省异地远程评标工作,葛晓鹏同志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开展异地远程评标有利于资源整合利用,满足日益增多的评标需求;能进一步打破时间空间限制,节约交易成本;通过对专家的物理隔离,电子标书等相关重要信息的屏蔽,促进评标客观、公平、公正。四川要将异地远程评标工作由试点向全省全覆盖逐步铺开,不断创新,主动作为,推动相关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要坚持初心。开展异地远程评标的初衷在于依托互联网,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工程建设招投标等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构建跨区域、多地间异地远程评标网络系统,实现评标专家和评标设施等资源共享共用,达到降低招投标成本、避免人为干扰、源头上遏制腐败和提高交易效益的目的。这是我们做这项工作的初心。三是要把握目标。当前要以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为重点,以标书电子化、评委异地化、监督实时化和管理网络化为主要工作内容,全面推行工程建设异地远程评标,力争今年底全省60%的市(州)实现远程异地评标,到明年7月底21市(州)实现全覆盖。长远来讲,要建立完善的远程异地评标工作体系,实现异地远程评标常态化。四是要突出重点。要完善硬件设施,各市(州)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不重复建设的基础上努力完善已有的场地、设施、系统等资源,满足异地远程评标工作需要。要抓好制度建设,进一步出台异地远程评标管理办法,切实加快制度建设,强化制度配套,推动规则统一。要加强技术保障,依托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四川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快建立全省异地远程评标协调系统,加快CA和专家电子签章互认,实现远程异地评标“一网通办”。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电子监督系统,实现预警纠错、过程监督、留痕追溯、在线投诉举报处理,建立招投标全过程的动态评审监管机制。要深化合作,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与相关业务部门要建立起良好沟通、高效协作的运行机制,行业主管部门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要积极沟通配合,将远程异地评标这项改革措施推介出去,在结合各地实际承载量的基础上,稳步增加远程异地评标的项目个数。各级各部门按照相关要求,要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强化宣传引导,形成我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