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易服务 > 办事指南

四川110辆省级公车23日网上拍卖 如何参与看指南

本次拍卖的省级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将于2月20日至22日公开集中展示

焦点问答

1 谁可以竞拍?

在中国境内法人、自然人和其他组织均可申请参加车辆竞买。

2 在哪儿竞拍?

报名和竞价均在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网站进行(http://www.spprec.com)。

3 竞拍要交钱吗?

参与竞拍要交1万元/辆车的保证金,无论竞拍成功与否,该保证金都将退回。

4 车牌拍卖吗?

此次拍卖的车辆不包含车牌。

四川省省级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又有最新进展。2月15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四川省将于本月23日举行省级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第1批)网络拍卖。据悉,公开拍卖的车辆共计1800余辆,力争在1年内完成拍卖。而此次拍卖的首批公车有110辆,包括帕萨特、奥迪等10余种。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境内法人、自然人和其他组织均可申请参加车辆竞买。市民若想买车,可在20日至22日期间前往成都市武侯区聚龙路68号摩尔车汇广场负一楼查看车辆。

车辆种类

含奥迪、雅阁等多种品牌、多种车型

早在去年11月26日,四川便召开了全省公车改革电视电话会议,11月27日、30日又分别召开了省直各部门、各市(州)公车改革培训会议,意味着四川省公车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一个月后,省级参改单位公车改革取消车辆已全部张贴封条并在指定地点集中停放。今年春节后,这批车辆将分批次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拍卖,共计1800余辆,力争在1年内完成拍卖。

本批次公车拍卖将采取网络拍卖方式,拍卖车辆共计110辆(不含车辆号牌)。包括帕萨特、迈腾、别克、奥迪、桑塔纳、捷达、雅阁等10余种,涵盖轿车、越野车、商务车、旅行车等多种车型。取消的车辆已经公开招标确定的机动车专业评估机构逐车鉴定评估。

拍卖流程

网络竞拍分八步,买车要交保证金

公车要拍卖,市民如何购买?15日下午,记者登录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官网(http://www.spprec. com/sczw/)看见,在网站首页的中部位置,已挂出“四川省省级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网络拍卖”的链接。点击后,四川公车拍卖页面便映入眼帘。页面上“价值高、保养好、有保障,心仪靓车请你拍”等广告语让人不禁心动。

记者发现,市民若想购买“退役”公车,需经过8个步骤。它们分别是:在省交易中心网站及公共媒体查看公告、展场看车、网络报名、交纳保证金、网络竞价、价款结算、变更过户、车辆交割和退付保证金。

根据页面提示,想购买汽车的市民,可在本月20日-22日(9:00—17:00)前往成都市武侯区聚龙路68号摩尔车汇广场负一楼,查看集中展示的拍卖车辆。

看完车后,市民若还想买车,则需进入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官网注册。据了解,市民在参与竞价前,还要先交纳保证金,每辆车1万元。竞买人交纳1万元竞买保证金时,可参与任意车辆的竞买,但只能竞得一辆车。此外,竞买成功后的保证金将自动转为履约保证金,买受人完成车辆交割后次日起2个工作日内无息退还。未竞买成功的保证金,在竞价全部结束后次日起2个工作日内无息退还。

竞价规则

自由竞价时间为24小时,设延时机制

交纳完保证金,市民的竞价买车之路才算正式开启。

网络拍卖开始后,市民出价不得低于起拍价,且每次增价幅度为人民币100元的整数倍。竞买人参加网络竞价,一经出价,不得反悔撤回,当有更高出价时,该出价自动失效。

根据页面提示,每辆车的网络竞价时间分为自由竞价时间及延时竞价周期两个阶段。自由竞价时间为24小时,在此期间,市民可随时出价,在该时间结束前2分钟之内,如无新的出价,则竞价结束。但若在最后2分钟有新的出价,则延时竞价周期启动,每次延时为5分钟。也就是说,当自由竞价时间结束前出现新的出价,系统将自动延长5分钟的竞价时间,若在这5分钟内又有新的出价,则再延长5分钟,直到没有新的出价才算结束。

市民若竞买成功,网络系统将自动提示“成交”。同时,竞价系统将通过短信方式,将成交信息发送至该买受人手机(注册时登记手机号码)。

现场探访

展厅正在布置,车辆大多为黑色系

15日下午,记者来到成都市武侯区聚龙路68号摩尔车汇广场负一楼探访即将拍卖的四川首批“退役”公车。

记者了解到,本月20日至22日(9:00-17:00),拍卖公车展示开始后,现场入场将不设限制,市民可零距离观察车辆状况。

在展厅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布置。放眼望去,待拍卖的公车大多为黑色系,帕萨特和本田雅阁数量较多。很多车辆因封车时间较长,车身带有些许灰尘。从外观上来看,这些车辆大多为同一系列的旧款车型。记者注意到,在每辆车的车窗上,均放置了一个编号牌,以方便市民在查看完车辆后在网络上勾选意向车辆。待拍车辆展示现场正在布展。

特别提示

车辆交割时,要看清车辆保险情况

如果市民足够“幸运”,竞价到公务车,那就要在竞价成功后按照拍卖公告要求的时间以转账方式,缴清车辆成交价款。缴完车款后,便可办理车辆过户、转籍和交割了。

记者了解到,自然人办理车辆过户、转籍时需携带有效身份证和复印件,非成都市户口人员办理成都车辆号牌时需提供居住证。而法人则要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若三证合一,则为营业执照)原件、复印件和公章。

值得注意的是,市民在进行车辆交割时应查看拍卖车辆的保险情况,成交车辆保险若已过期,由买受人在办理车辆过户、转籍前购买并承担相关费用。市民若自行办理车辆过户、转籍手续,须在办理完毕将新的行驶证复印件及二手车交易发票交给拍卖人,拍卖人核对后办理车辆交割手续。

新闻链接

四川省级机关公车改革时间轴

2015年6月25日

省级机关单位开始进行公车清理工作

2015年11月26日

四川于 11月26日召开了全省公车改革电视电话会议,11月27日、30日分别召开了省直各部门、各市(州)公车改革培训会议。按要求,省级部门保留机要通信和应急用车最多不超过 5辆。

2015年12月2日

四川公布省级机关公车改革补贴标准。厅局级 每 月 车 补1690元、县处级每人每月 1040元、科级650元、科员每人每月500元、工勤人员每 人 每 月 300元。

2015年12月14日

四川省省级机关公车改革开始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各部门开始陆续封车,年底前全部完成。

2015年12月30日

四川省省级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取消车辆已全部封存停驶,并张贴“公务用车”标识。

2016年2月15日

四川将于2月23日进行省级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第1批)网络拍卖。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媛莉殷航谢燃岸

/第/一/评/

车改无妥协

择日即开拍

□李晓亮

改革从来没有轻松的。不管是教改、医改、司改,还是其他什么公共改革,都曾因触动盘根错节的利益格局,而不免时常有进退维谷、几反几复的尴尬。

不觉,车改也有二十年了。二十年的公车改革,各类试点也有不少,也主要集中在两种方向,车辆的集中管理和货币化赎买。不过也都存有不少现实操作执行上的漏洞,以致很长时间并未见多少实效。

直到近两三年,突然升档提速,“最严车改”系列动作,可谓铁拳频出:此轮持续多年的高压反腐态势下,无论“八项规定”还是《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都明确提及推进和深化公车改革;随后的车改《意见》和《方案》(《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更是被视为二十年车改之靴的落地之音。

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选择社会化出行,及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遏制“车轮腐败”,响鼓重锤,一锤定音。路线图外,时间表同样明晰,比如地方党政机关在2015年底前完成。

之前还有不少报道,地方持车观望,担心这次会不会又走样。四川则无此虞,已按时交卷,保质保量。年前已清点封存,年后即将开拍。有兴趣者可实地查看,网上竞拍。

裸车开拍,也表明一个态度。车改无妥协,无推延。想想前些年还有议政场合出现“有偿私用公车”等搞笑提议,再看如今拒绝还价,毫无妥协,择日开拍的严格执行,你会感喟于狠刹“车轮腐败”的决心,也能看到遏制“三公消费”的诚意。

当然,开拍工作还可更细致,现在虽可查看车辆里程、车龄等信息,不过就如预算公开一样,再细都不嫌过分。每辆车多年使用情况,详细车况,价格核算定价机制等,包括全程的竞拍信息,以及最后成交收益的使用方向和明细,都应完全公开可查询。

而回到车改本身。与其事后啃硬骨头,不如卡好前置关口。从根本上解决公车问题,甚至在购置运营维护之前,就要设卡。比如防治制度失灵、监管虚化,“三公”在内的预算和信息公开是最根本保证。就像即便全国拍卖这么多年公车,可在拍前你甚至都未必清楚总体公车数量是多少,若连这都是模糊的,那么不管是拍卖还是其他改革举措,又怎么说服公众,最终能带来制度初衷和预期许诺的实效呢。


来源: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