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曝光台

打击串通投标违法犯罪

四川省公安厅发布6起典型案例

722日,记者获悉,四川省公安厅发布6起串通投标犯罪典型案例。

据四川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串通投标违法犯罪严重干扰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极大地影响社会公平正义,毒化社会风气,损害投资环境,危害性极大。近年来,四川省公安厅全面安排部署,全省公安机关积极参与,集中开展了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切实加强与相关行政监管部门的协作配合,依法严厉查处了一批串通投标违法犯罪案件,惩处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为规范全省招投标领域秩序,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内江某公司营销生产用房及公司生产和地下室改造工程项目串通投标案

20195月,内江市公安局破获内江某公司营销生产用房及公司生产和地下室改造工程项目串通投标案。经查,2015年至2016年期间,在内江东兴区某事业单位建设项目、内江某公司营销生产用房及公司生产和地下室改造工程等4个项目招标过程中,李某等3人先后借用17家单位的资质,采取联系参与串通投标公司、统一约定投标价格,统一垫付参与围标公司的投标保证金等方式进行串通投标,涉案金额3780余万元。2020512日,内江隆昌市人民法院对主犯李某等3人判处有期徒刑,共追缴违法所得119万元。

二、眉山吴某建等人涉嫌串通投标案

20195月,眉山市仁寿县公安局破获吴某建等人涉嫌串通投标案。经查,犯罪嫌疑人吴某建等人在自身无公司、无资质参与工程项目投标的情况下,操控7家公司对仁寿县某工程建设项目实施串通投标。由吴某建组织、联系围标的7家公司,统一制作投标相关文件,约定投标价格。最终,由其安排的1家公司以1700万元中标该项目。2020512日,眉山市仁寿县人民法院对吴某建判处有期徒刑。

三、巴中陈某等人涉嫌串通投标案

20194月,巴中市公安局破获陈某等人涉嫌串通投标系列案件。经查,2010年至2016年期间,犯罪嫌疑人陈某、曹某等人先后利用10余家公司名义在某高校迁建项目、某医院改扩建项目、某医院装修工程对外公开招标过程中,采取贿赂相关单位工作人员,设置标书陷阱等手段串通投标,违法取得上述3个工程项目,涉及工程造价1.2亿余元。2020618日,该案3名主犯分别被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四、眉山李某刚涉嫌串通投标案

20196月,眉山市仁寿县公安局破获李某刚涉嫌串通投标案。经查,20176月,犯罪嫌疑人李某刚伙同他人挂靠9家公司,通过统一制作标书、约定投标价格,违法取得当地某学校校舍维修改造工程项目,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2020512日,主犯李某刚被仁寿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五、绵阳杨某等人串通投标案

20183月,绵阳市公安局立案侦办了“3·26”杨某涉黑专案,在侦查过程中发现该案主犯存在串通投标行为。经查,201612月,犯罪嫌疑人杨某参与绵阳市一环路某工程项目投标。为确保中标,杨某安排他人购买多家公司资质进行围标,统一制作标书,控制投标报价,达到串通投标目的,该案涉案金额7.2亿元。20191231日,主犯杨某被绵阳涪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六、巴中苟某等人涉嫌串通投标案

201910月,巴中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破获苟某等人涉嫌串通投标案。经查,20187月,苟某、王某、张某等5人借用6家建筑公司资质,在巴州区某公路改建工程项目招标过程中采取设置环境评价工程师招标条件,以围标方式进行串通投标,涉案金额2600余万元。2020120日,涉案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