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监督执纪

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意义重大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为了更好顺应时代变化和发展,此次修改宪法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修改宪法既体现了我们的宪法在不断发展,也体现了我们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和活力。

此次修改宪法的建议中专门增写监察委员会一节,监察委员会将纳入国家宪法。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充分彰显着监察委员会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确立监察委员会法律地位有利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法,是我们党执政和改革的依据。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部署,改革和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在此基础上将改革实践成果引入宪法,具有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此次宪法修改建议中就监察委员会的组织机制和工作机制等作出明确规定,这为监察委员会未来履行监察职能和行使监察权力提供了根本依据,使国家监察体制进一步深化改革有法有据,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机统一。

确立监察委员会法律地位有利于反腐败工作深入发展。虽然近年我国反腐败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是,我国整个反腐败监察过程中覆盖面过窄,只涉及党员干部和公务员,对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仍留下了广阔的空白地带。那么,此次将监察委员会引入宪法,在助推国家监察体制深化改革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健全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对这部分没有覆盖到的地带用国家监察方式监察起来,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这一举措必将推动反腐败工作取得更大突破,厚植党的执政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