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学习研讨

关于去除繁文缛节加强中心文化建设的措施

关于去除繁文缛节加强中心文化建设的措施

 

为去除繁文缛节,构建风清气正、简洁规范、高效务实、严肃活泼的中心文化,依据有关规定,重申并提出以下工作措施。

一、规范称呼。中心会议及公文运转中,一律互称同志,行文或报送其他书面材料确有需要称呼职务的,按照姓名+职务的方式规范称呼。

二、少用敬语。中心内部行文不用”“等,也不叠加使用报请”“报送”“请送等。中心内部会议讲话、发言,一律不冠尊敬的,不称重要讲话等客套用语。

三、写短文,说实话,讲新话。起草讲话、文件等文稿,直奔主题、言简意赅,不穿靴戴帽,尽量减少关于重要性和意义的一般性论述,一般性工作文稿字数不超过3000字。文风要朴实,不刻意对仗、工整,不用空话套话。

四、精简文件数量。压缩各类简报编印期数,各处室(直属单位)、驻窗口单位不得自行印发文件、简报。文件、简报能网上发的不再纸质印发,一般性工作事项以便签印发。

五、提倡开小会、开短会、少开会。可小范围讨论决定、安排的事项,不扩大会议规模。一般性专题会议只安排相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不起草主持词、讲话稿,不摆议程单和座牌。会议主持直接进入议题,不重复会议部署安排,不提程序化的强调性要求。中心党委、行政组织召开的重要会议,人事处负责考勤,党委(纪委)办公室对会风会纪进行督查。

六、简化流程。简化公文审批流程,实行分级授权,上行文原则上须报中心主要负责人审签;平行和下行文中心分管副职能签发的直接签发。规范公务用车、财务报销等审批流程。整合修订外出报备制度和请假制度,解决重复报备的问题。

七、规范调研活动。参加省内调研、检查等工作,要自觉抵制层层陪同、迎来送往、超规格安排食宿的行为。精简合并、合理安排到基层的调研。中心领导的调研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考虑调研主题,并明确相关处室同志参加。

八、从简安排公务接待。严格执行中央、省及中心接待工作相关规定,不超标、不扩大,不搞迎来送往。

九、规范窗口服务言行。工作时间全体工作人员统一着工作装,讲普通话,做到文明用语、热情服务、办事高效。

十、全面推行标准化。坚持业务工作标准化、服务行为标准化、服务环境标准化、信息网络建设标准化。

十一、严格日常管理。严明纪律规矩,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坚决整顿庸懒散浮拖现象,严禁吃拿卡要、搬弄是非、拉帮结派、口大气粗、吹吹拍拍等行为。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