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工作部署

杨娟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经请示省委指导组同意,今天我们在此召开省中心的主题教育工作会。下面我结合中心的实际情况几点实施意见,最后以刘组长讲的为准

一、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总书记的讲话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对党的宗旨使命的自觉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初心和使命是辩证统一的:初心是出发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丢掉初心就意味着背叛;使命是初心的外在体现,在不同时代、不同历史阶段有不同的实践要求。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从1921年,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就肩负起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重任,就怀揣“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始终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才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实现伟大复兴的时代考卷。当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全球范围内,呈现出深刻复杂变化的态势:民粹主义思潮泛起、逆全球化摩擦不断、退却封闭之声不绝于耳,人类命运共同体远未形成,充满着不确定性。在国内,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面打响,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仍然是党在新时代面临的重大考验;“四大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仍然是党在新时代面临的重大危险。在这样的背景下,战略定力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明确提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告诫“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使命易晓,致远惟艰”,必须一以贯之地葆有革命者的革命精神。“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需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这个成立近一个世纪、执政70年全球第一大党再出发的集结号。“赶考”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坚持不忘初心,才能排除干扰、认准方向、坚定信心、继续前进。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新时代持续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拧紧思想这个“总开关”,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其常态化制度化等一系列主题教育,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一鼓作气地让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是继续推进自我革命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之举。这充分说明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党没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也没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更没有见好就收的想法。而是持之以恒、善作善成。

(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改革发展稳定的现实需要。在理论学习上,对标中央要求和实践需要,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还有差距,没有真正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推进新时代党建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近年来我们身边出现了刘谦祥、潘智勇等违纪违法案件,省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在改革创新上,省中心站在“放管服”改革的前沿,我们正处于船至中流、人到半山的关键阶段,有很多“硬仗”要打,很多工作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必须把党的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在各种风浪面前经得住考验,为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

(一)要深刻领会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十二个字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

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这就告诉我们,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找差距,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抓落实,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要全面把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前6个字‘守初心、担使命’,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核心内容和要求。如何才能真正守住初心、担负起使命?要通过‘找差距’,发现我们在哪些方面有不足,通过‘抓落实’,把不足给补上,然后真正做到初心和使命一以贯之,始终不渝。可以说前6个字是主题,后6个字我们可以将其看成是方法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须聚焦“十二字”总体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开展主题教育。

对省中心而言,我们是省政府的“门户”和“窗口”,也是站在“放管服”和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最前沿的部门,必须坚守“为人民服务”初心,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要严格对标目标任务狠抓落实中央和省委都强调了“五句话”的具体目标,就是要通过主题教育,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上都有扎扎实实的收获。

理论学习有收获”,就是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定力。“思想政治受洗礼”,就是要坚定信仰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始终对党忠诚,不忘革命理想,弘扬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干事创业敢担当”,就是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的智慧和力量。为民服务解难题”,就是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优化服务理念、服务态度、服务方式、服务质量,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清正廉洁作表率”,就是要清白为官、干净做事、老实做人,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十八大以来,我们中心按照中央省委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党内教育,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政治生态发生可喜变化、呈现出新的气象,对标“五句话”的高要求,我们还有较大差距。

在理想信念方面,有的党员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内涵理解还不够深刻,对理想信念缺失的危害认识还不足,对“不能妄议中央”“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虽然大家都能严格执行,但对为什么要这样做,认识还比较模糊,看得不远,想得不透。对当今互联网中出现的一些错误思潮和言论,看到的一些网络谣言,收到的一些手机段子,很多同志认为只要不涉及本单位,不涉及身边人,常常是一笑而过,一听了之,没有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去认识和思考这些问题。

在政治意识方面,对如何发挥省中心两大平台广泛接触群众优势,传播党的好声音,更好地宣传党的政策主张,主动研究不够。有的支部以业务学习代替思想交流,以工作研究代替理论研讨的倾向还比较明显,对上级决策部署不走心,不加领会消化,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表面上分解了任务、落实了责任,实际上是堂而皇之推卸了责任。

在担当作为方面,很多同志机遇意识、大局意识不强,对推动“放管服”过程中面临的诸多矛盾,产生了畏难情绪。落实公共资源交易“应进必进”要求不到位,协调相关部门进场交易的力度还有待加强。目前公共资源“场外交易”在一定范围内还存在,这与中央和省委公共资源交易“应进必进”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

在为民服务方面,省中心机构改革已进入尾声,面对新的形势与任务,如何对标先进省市,实现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高质量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但是从工作实践中看,服务能力不足、服务质量不优、监管手段不多等问题依然存在,数据共享、信息便民、营商环境与先进省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在清正廉洁方面,党风廉政工作中,我们也发现有的党支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不强;有的处室、单位负责人“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对易发生廉政风险的重要岗位人员监督不力,忽视日常管理,不注重抓早抓小;有的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知识学习不到位,纪律意识松弛,法律观念淡漠,心中无戒,不知敬畏。近几年身边人的案例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诉我们,中心正在承担着日益重要的公共服务职能,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的廉政风险正与日俱增。刘谦祥案、潘智勇案时刻在向我们敲警钟、划红线。

“五句话”的具体目标,条条高标准、句句有内涵,“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把高标准树立起来,把严要求落实下去,我们必须时刻对标“五句话”具体目标,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解决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相结合,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政治、思想、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做到理论学习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思想认识更加统一、政治信仰更加坚定,党员领导干部的干事创业精气神更加饱满,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风清气正。

(三)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

一是要在高质量学习教育上下功夫。通过文原著、集中学习研讨、讲好专题党课等形式,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安排一周时间,开展“党的初心和使命”“当前形势和经济高质量发展”“5G时代的放管服改革”“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创新”四个专题集中学习讨论。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体验教育,充分感受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成立、发展的艰辛历程,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是要在高质量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破解难题,由班子成员带头到市州和基层一线开展蹲点调查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持续开展好“讲党课赛境界比作为”活动,着力解决“放管服”改革、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脱贫攻坚等问题,要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改革发展的思路举措。

三是要在高质量检视问题上下功夫。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突出深挖细照,深刻检视问题,每名党员都要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党的宗旨,看是否政治合格信念坚定;对照党规党纪,看是否严守规矩纪律严明;对照群众评价,看是否道德高尚品行端正;对照职责使命,看是否奉献担当敢为善为。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找一找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方面的差距,找一找在解放思想、提升境界方面的差距,在反躬自省中加深理解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四是要在高质量整改落实上下功夫。突出“改”字当头,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对照检视出来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强化整改落实,着力解决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和服务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马上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要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

三、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主题教育务实有序开展

本次主题教育从6月初开始,8月底基本结束。主题教育的对象是全体党员,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重点,鼓励非党干部积极参加。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抓紧抓实。省中心是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为窗口服务单位更要走在前表率。

(一)高度重视,认真抓好集中学习

省中心所有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以及新颁布的党内法规,系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同时要集中学习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省纪监委编印的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先进典型事迹、攻坚克难案例、警示教育案例、脱贫攻坚系列学习读本。结合省中心实际,正式向全省系统印发《全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系统警示案例汇编》《四川省公共资源进场交易工作规范》,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增强学习教育效果,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二)领导带头层层压紧压实责任

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既是主题教育的对象,也是主题教育的领导者,一定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要坚持层层示范、层层带动,上级带下级、班长带队伍,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聚焦党建主业,真正履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所在支部活动,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在学做结合上为党员做出表率。

(三)周密安排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中心党委研究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面还设了综合小组、宣传小组、联络小组、教育成果转换推进小组,各小组从今天起就要全面行动起来,紧锣密鼓的开展工作,细化具体事项和时间安排。党委办公室要迅速收集中央、省委各类文件,按要求购买主题教育学习资料,牵头做好思想宣传工作,开设主题教育专栏,做好宣传报道,及时推送学习内容,迅速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比、学、赶、超”热潮。近期由于省级机构调整,窗口党支部和党员管理实现更替,党委办公室要扎实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机构改革后中心党组织和党员情况,及时调整党员特别是省级部门驻窗口党员的组织关系,以及新聘用人员的组织关系,确保每名党员都能够参加主题教育。各党支部要抓紧时间制定本支部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日程、学习方式方法。

重拳出击,认真开展专项治理

重点在于落实“5+3+2”专项整治。“5” 即:中央要求的五专项整治。一是整治不忠诚不老实问题。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二是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重点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职责范围不清,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三是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重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实施细则的突出问题。四是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贯彻“基层减负年”要求,重点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督查检查过度留痕,机关繁文缛节等突出问题。五是整治领导干部违规违纪问题。重点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

3:深入推进中央和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蒲波案“三项教育”“三项整改”回头看;组织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不精不准问题排查整改。

“2”即:结合潘智勇案开展反思整改工作,进一步梳理公共资源交易流程,全面排查中心工作人员和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的有关各方当事人在交易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隐患和风险点。结合省纪检委批转的问题线索和审计部门的反馈意见,深入开展内部重大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清理和评估2016年9月以来,中心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倒查、研判资金有无异常,经费使用效率;对2016年9月以来与省中心有经济合作或合同关系的单位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程序是否规范、合同是否严谨、执行是否规范。紧盯可能出问题的重点岗位、紧盯可能提拔重用的潜力干部,紧盯已经有问题反映的嫌疑人物,实施重点监督和谈话提醒,督促及时整改,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五)结合窗口行业实际,多出特色和特点

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

一是要持续开展“双争双创”活动。坚持中心领导班子创“四好一强”、支部创“五好红旗支部”,持续开展“争做优秀党员、争当服务明星”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优秀党员、服务明星具体标准,“七一”前开展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表彰活动。坚持“三亮三比三评”,组织窗口党员开展上门服务、延时服务、代办服务、预约服务,落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庆祝建党98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组织各党支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采用党课、座谈、演讲、歌唱等形式,分享亲身经历、畅谈改革开放成就,结合推动四川全面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开展讨论。

三是着力解决工学矛盾。针对窗口党员上班时间不能脱岗学习等实际问题,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QQ群等新媒体,开设党员网上组织生活,创办党员身边的“微党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解决窗口工学矛盾。采取错峰集中学、分散自主学、网络推送学、人人讲党课交流学、发挥特长开展文艺创作学等方式,让党员随时随地可以学习。组织多种形式的专家讲理论、领导讲党课、典型讲经验、党员讲体会,营造全员参与氛围。

同志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每名党员干部实现自我提升的路径。全中心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规定动作做严,创新动作做实,使全体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取得新变化,为推动全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