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工作部署

中共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委员会关于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川政公党委〔201942

 

中共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委员会
关于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

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开展主题教育工作。

 

 

中共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委员会

201961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中心实际,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聚焦根本任务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重拳出击开展专项整治,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努力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继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接力奋进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二、把握总体要求

(一)守初心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二)担使命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三)找差距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对照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和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的要求,坚持高标准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四)抓落实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明确具体目标

(一)理论学习有收获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深化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领域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用、学而行,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确立思想理论的定盘星,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筑就四个自信压舱石,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思想政治受洗礼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三)干事创业敢担当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的智慧和力量。

(四)为民服务解难题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优化服务理念、服务态度、服务方式、服务质量,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营商环境

(五)清正廉洁作表率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惩治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巩固发展省中心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落实重点措施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20196月初开始,8月底基本结束。主题教育的对象是全体党员,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重点,鼓励非党干部积极参加。

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始终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以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

()抓好学习教育

1.原原本本学。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以及新颁布的党内法规,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系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

2.集中研讨学。集中学习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编印的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先进典型事迹、攻坚克难案例、警示教育案例、脱贫攻坚系列学习读本。同时结合省中心实际,正式向全省系统印发《全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系统警示案例汇编》《四川省公共资源进场交易工作规范》,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增强学习教育效果。中心领导班子要把学习理论与学习系列读本结合起来,集中安排一周时间,采取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大会、举办读书班和辅导讲座等多种方式,紧密结合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实际,开展党的初心和使命”“当前形势和经济高质量发展”“5G时代的放管服改革”“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创新四个专题集中学习讨论,进行交流研讨。

3.现场体验学。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体验教育,聆听革命故事、领悟革命精神,充分感受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发展的艰辛历程,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组织干部职工到天府新区、汶川地震后的灾后重建点以及乡村振兴的示范点参观学习,充分感受改革开放的成果,提升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

()深入调查研究

1.认真开展蹲点调研。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拘泥框框套套,不预设观点结论,不赶时间和进度,蹲点开展调查研究。厅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到成都德阳眉山等试点市州,下沉到支部一线和脱贫攻坚帮扶点,开展1-2蹲点调研。与市县分管领导、行政审批局和政务中心领导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座谈;深入到自贸区、高新区、开发区、产业园区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听取企业的感受;以办事人的角度到部分地区政务和交易服务大厅亲身体验,与负责平台建设的供应商进行业务与技术交流,获取第一手真实的情况,提高调研实效,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推动解决一批痛点点堵点问题。

2.扎实开展专题调研。围绕放管服改革、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脱贫攻坚等问题,持续改进作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自觉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增强问题意识、责任意识,既摸清综合情况又了解典型案例,既听干部意见又听群众意见,既了解成绩经验又发现问题不足,真正把各方面情况摸清吃透。

3.讲好专题党课。在学习调研基础上,持续开展好讲党课赛境界比作为活动。书记全员讲党课,中心党委书记带头为中心全体党员讲党课,七一前后各支部书记要为本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下沉一级讲党课,中心领导班子成员要下沉一级到分管处室和基层单位讲党课;优秀党员讲党课”“普通党员晒党课每个党员学习成果总结出来,激发党员参加党课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认真检视差距

1.深刻检视勤反思。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按照中央四个对照的要求,结合贯彻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工作部署情况,聚焦存在问题,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要通过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反思自己的一言一行,务求全面彻底、抓早抓小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

2.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在8月底前,省中心领导班子召开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网络问计、随机发放问卷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会中,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要建立问题、责任、整改三张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提出切实可行、群众认可的整改措施,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公示,推动整改落实。

()从严整改落实

1.把边学边查边改贯穿始终。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做到整改问题整改目标、具体措施、时限要求、责任分工五明确

2.重拳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在于落实5+3+2专项整治。“5” 即:中央要求的五项专项整治。一是整治不忠诚不老实问题。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二是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重点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职责范围不清,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三是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重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实施细则的突出问题。四是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贯彻基层减负年要求,重点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督查检查过度留痕,机关繁文缛节等突出问题五是整治领导干部违规违纪问题。重点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

3:深入推进中央和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蒲波案三项教育”“三项整改回头看;组织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不精不准问题排查整改。

“2”即:结合潘智勇案开展反思整改工作进一步梳理公共资源交易流程,全面排查中心工作人员和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的有关各方当事人在交易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隐患和风险点。结合省纪检委批转的问题线索和审计部门的反馈意见,深入开展内部重大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清理和评估20169月以来,中心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倒查、研判资金有无异常,经费使用效率;对20169月以来与省中心有经济合作或合同关系的单位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程序是否规范、合同是否严谨、执行是否规范。紧盯可能出问题的重点岗位,紧盯可能提拔重用的潜力干部,紧盯已经有问题反映的嫌疑人物,实施重点监督和谈话提醒,督促及时整改,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3.全面整改落实。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限期改,一件一件改到位。结合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敢于动真碰硬,勇于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

(五)突出窗口特色

1.持续开展双争双创活动。坚持中心领导班子创四好一强、支部创五好红旗支部,持续开展争做优秀党员、争当服务明星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优秀党员、服务明星具体标准,七一前开展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表彰活动。坚持三亮三比三评,组织窗口党员开展上门服务、延时服务、代办服务、预约服务,落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组织开展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庆祝建党98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组织各党支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采用党课、座谈、演讲、歌唱等形式,分享亲身经历、畅谈改革开放成就,结合推动四川全面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开展讨论。

3.着力解决工学矛盾。针对窗口党员上班时间不能脱岗学习等实际问题,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QQ群等新媒体,开设党员网上组织生活,创办党员身边的微党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解决窗口工学矛盾。采取错峰集中学、分散自主学、网络推送学、人人讲党课交流学、发挥特长开展文艺创作学等方式,让党员随时随地可以学习。组织多种形式的专家讲理论、领导讲党课、典型讲经验、党员讲体会,营造全员参与氛围。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一)成立领导小组。成立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成人员为:

 长:杨娟(党委书记、主任)

副组长:张敬陆(党委专职副书记)

        陈建平(党委委员、副主任)

        刘志才(党委委员、副主任)

        刘强华(党委委员、副主任)

 员: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制订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组织活动实施。办公室主任由党委办公室主任肖明阳兼任。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宣传组、联络组、教育成果转换推进组

1.综合组

   长:肖明阳

   员:唐为之、李焱、李景、易雄、李磊、陈彬、王柱

主要职责:负责主题教育的情况综合,重要文件和综合性文稿起草,编发工作简报、专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运转、联络协调等工作;负责经费保障、会务安排等工作。

2.宣传组

   长:陈书

   员:李景、杨平、冷飞、程鑫、王柱

主要职责:负责主题教育的宣传报道、舆论引导和典型宣传,组织开展理论研究;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相关工作。

3.联络组

   长:张碧军

   员:肖明阳、徐曦、何莎

主要职责:联络相关省委巡回指导组工作;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相关工作。

4.教育成果转换推进组

  长:陈卫东 张凤武

成员: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

主要职责:主题教育过程中紧密结合当前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专题讨论和调研,在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方面形成一批新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二)层层落实责任。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支部书记亲自抓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既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当好主题教育的参与者,又要挂帅出征、靠前指挥,当好主题教育的组织者和推动者;要坚持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所在支部活动,率先学习、率先对照、率先整改、率先落实,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起到引领、示范、标杆作用。各党支部书记要拟定主题教育工作的子方案,认真谋划、亲自部署、精心实施,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党委办公室要搞好组织协调,办公室、人事处、财务处、老干处等要发挥相关协调、保障作用。

(三)强化组织保证及时向省委巡回指导组汇报进展情况,虚心接受检查督导。扎实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机构改革后中心党组织和党员情况,及时调整党员特别是省级部门驻窗口党员的组织关系,以及新聘用人员的组织关系,确保每名党员都能够参加主题教育。中心党支部调整后,党办要抓紧搞好党务干部培训,特别是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

(四)营造学习氛围。利用板报、宣传单、宣传橱窗、横幅标语等开设主题教育专栏;利用内、简报、工作月报等实时报道中心及系统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宣传学习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利用QQ群、微信群、APP等新媒体,及时推送学习内容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引导中心党员干部职工创一流业绩,当先进楷模。

)坚持统筹兼顾。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推动中心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解决当前中心存在的生存发展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