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工作部署

中共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委员会 关于印发《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川政公党委〔2018〕17号



党支部:

  《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已经中心党委会研究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委员会

                2018年3月20日

 

 


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8年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深入实施“ 七大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提升党建质量,推动党员干部在团结奋进争创一流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把省中心巩固建成“深化改革主阵地、发展经济主战场、预防腐败前沿哨所”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深入实施责任强化行动,进一步种好党建“责任田”

1.开展政治监督检查。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紧盯“三大问题”(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围绕“六项纪律”,开展政治监督检查,严肃问责追究不重视、不研究、不落实党建工作的人和事。

2.落实落细主体责任。2018年是省中心确定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深化年,要进一步明确党委班子的全面领导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首要责任,班子成员的分管责任、支部书记的具体责任、纪委办的监督责任。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双当双抓”,分管领导每季度至少听取1次处室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检查督促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坚持年初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坚持一月一提醒一季一通报,认真开展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联述联评联考,确保责任落地、工作落实。

二、深入实施理论武装行动,进一步拧紧思想“总开关”

3.加强学习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开展“优秀学习心得评选”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走在前做表率,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准确把握“8个明确”丰富内涵和“14个坚持”基本方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扣省委“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四项重点工程”的战略谋划,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创新工作举措,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落实到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省中心再次创业的各项事业中。抓好新党章学习贯彻,把党章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的学习内容、作为教育培训的必备课程、作为日常管理监督的根本标尺、作为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推动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章、模范贯彻党章、严格遵循党章、坚决维护党章。

4.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精心制定实施方案,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继续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党同心、与改革同行”演讲比赛,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改版升级中心门户网站,运用手机终端和电脑终端,建设 “云端上”“指尖上”的机关党建工作新模式,切实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完善党务公开信息发布平台,鼓励各党支部积极投稿,对稿件采用情况进行通报和奖励,并纳入年度考核。

5.开展领导班子“四好一强”创建工作。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天,专题讨论不少于4次。做到会前认真自学相关资料,班子成员轮流准备主题发言,会中积极开展讨论,会后及时上报信息,全程做好集体学习记录和个人学习笔记,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学习心得和调研文章。坚持领导班子成员经常登录四川党委(党组)网络学习平台,开展在线学习,留下学习痕迹。开展以“政治坚定好、学习创新好、勤政为民好、清正廉洁好、执政本领强”为新内涵的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把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坚强领导集体。

三、深入实施堡垒升级行动,进一步建强一线“火车头”

6.全面落实常规动作。坚持大抓基层打基础,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扎实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机关基层党组织。继续推进党内生活制度规范化、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化、党费收缴管理规范化、党建资料管理规范化,抓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请示报告、述职考评等工作,切实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彻底改变重业务轻党建的现状,根治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7.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以党章要求为遵循,以“四讲四有”为基准,以处室职能为依托,以党支部党员为主体,以积分结果运用为动力,加强对机关党组织、机关党员各项活动的实时积分、实时考核的动态管理。完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量化评价指标体系,用创先争优新机制解决党员考评“两张皮”问题,促进党员干部争做优秀党员、争当服务明星。

8.努力创建“五好支部”、共产党员“示范岗”、“示范团队”。按照新时代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的要求,围绕“班子作用发挥好、基本制度落实好、服务中心工作好、党员队伍建设好、廉洁自律形象好”的“五好”标准,开展“五好红旗支部”创建活动,适时表扬 “五好支部”和优秀党支部书记。持续开展“服务明星”争创活动,引导窗口工作人员积极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行政审批服务员、资源交易督导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突出“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市场主体”,做到“窗口受理零推诿,办件方式零距离,办理事项零积压,工作质量零差错,办事群众零投诉”。推出一批最佳服务举措、最佳制度创新、最佳项目推进,搭建各单位晒比平台,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中心工作快速推进,营造机关党员创先争优氛围,促使党员干部在改革上做尖兵,在落实上当能手,在服务上做模范,在业务上争一流。

9.建强党务骨干队伍。坚持把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既懂业务又懂党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党务工作岗位,注重从优秀年轻干部中培养选拔党务干部。实施党务干部培训工程,组织党务干部和优秀党员开展“同忆党史、共话初心”活动,加强专业化培训和业务指导,着力提升机关党务干部学习本领、创新本领和狠抓落实本领。坚持支部书记轮流讲党课,并对讲课质量进行现场测评打分。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重视党务、熟悉党务的支部书记队伍。

四、深入实施人才优先行动,进一步校准用人导向仪

10.统筹抓好干部选拔调配。坚持好干部标准和“三重”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加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综合分析研判,改进干部推荐考察方式,健全以事业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总结2017年干部交流的经验,继续推动重点岗位干部职工有序轮岗交流。

11.抓紧引进急需人才。用好用活紧缺人才专项编制,围绕解决中心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引进急需专业人才。继续开展省市县纵向互动交流,选派市县(区)干部到省中心挂职(顶岗)锻炼。

12.全面增强能力素质。着眼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建设,有计划、分层次、分专题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学习教育培训。积极参加省委组织部、省直工委举办的各类干部培训,依托高等院校培训基地,结合推动改革创新和“互联网+公共服务”的需求,自主开展订单式、菜单式培训;结合重点工作的推进,开展分片观摩交流;结合“比、学、赶、超”活动,组织市县中心的领导干部到先进省市参观学习。注重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增强综合素质,提升专业能力,培育专业精神,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为事业发展提供充分的能力素质保障。

五、深入实施惩防腐败行动,进一步系好廉洁安全带

13.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10个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重点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纠正“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问题,纠正走秀式调研、“推绕拖”、懒政庸政怠政、不出实绩出经验等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找出可能反弹的风险点。按照“三项整改”回头看的要求,结合2017年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坚持系统思维工程思维,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台账式、节点式推进,确保问题全面整改,防止“四风”回潮复燃。

14.加强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突出党章党规党纪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通过开展“以案说纪”警示教育月活动,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定期开展标准化建设监督检查,在工作标准体系和管理流程中体现对权力的制约。对各岗位的廉洁风险点进行排查分级并制定防范手册,定期对廉洁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堵塞管理漏洞。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和交易服务现场远程电子监控措施,完善背靠背评价系统和对评价结果的应用,完善对交易项目电子监控音频视频资料的管理。深化标本兼治,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正家风”好风传家系列活动。

15.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防控政府采购、交易评审、行政审批、大额支出等高危风险岗位,重点聚焦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利益输送相互交织的案件,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大宗采购、工程招投标、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可能发生和存在的问题。

16.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对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制度落地落实情况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管理,严格逗硬督促检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对重大决策、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查结果以适当方式予以通报,推动解决重视不够、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六、深入实施脱贫攻坚行动,全力帮扶深度贫困联系点

17.强化帮扶工作责任。明确专人继续帮扶达川区堡子镇高家湾村。组织精干团队深入凉山州木里县特别是项脚乡友友坪村开展调研,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完美贫困村脱贫方案,科学制定年度帮扶工作计划。开展“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强化机关党支部与贫困村支部和党小组结对共建工作,指导贫困村建强基层党组织,坚持扶贫与扶智、扶技相结合,打造一支永不走的扶贫工作队。适时召开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议,压实责任,选树典型,改进提升帮扶工作质量。

18.细化帮扶措施。协助木里县落实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公设备设施及监察系统,指导其加强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制度及服务标准建设,帮助木里县开辟重大项目招投标“绿色通道”。推动友友坪村实施“家庭能人”培养计划,办好办实农民夜校,引导广大村民学政策、学法律、学技术、学文化;加大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指导力度,促进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社会扶贫在友友坪村生根开花;适时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对特别困难的群众进行走访慰问;大力开展感恩奋进教育,扎实推进“四好村”创建,确保贫困村贫困户年度脱贫退出任务完成。

七、深入实施党群共建行动,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凝聚力

19.抓好中心统战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发现、推荐、培养及动态服务和管理等工作。召开中青年干部座谈会,创新党外人士积极开展建言献策的工作机制和平台,发挥汇聚智慧、凝聚力量、服务中心的作用。

20.加强机关群团工作。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构建“大群团”工作格局,赋予群团组织更多的职能和资源,调动群团组织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落实党员社区报到制度,经常开展社区共驻共享共建活动,参与社区绿化美化亮化行动、弱势群体关爱行动。坚持开展“走基层、惠民生”活动和“青春创业”“巾帼建功”“工会四季送”“金秋助学”等活动,抓好 “青春闪耀扶贫路”“走出大山看世界”等特色工作。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建好文化活动阵地,培育一批体操、乒乓球、篮球、网球、书法、象棋等文体兴趣小组,开展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一季一主题”暖心系列活动,依法依规创造条件增加职工福利,做好年度党员爱心捐助工作,给职工送健康送温暖。

21.做细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深入开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主题活动,使广大老同志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豪情满怀。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待遇,保证离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医药费按规定实报实销,帮助重病、高龄、失能、失独、空巢、独居、家庭负担重的老同志解决好特殊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