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工作部署

杨娟同志在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的讲话提纲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回顾中心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017年,中心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以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的部署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为重点,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根据省委巡视组的巡视反馈意见,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把2017年确定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强化年,将巡视整改任务细化到处室、到人头、到节点,严格落实整改措施,经过多方努力,巡视组所反映的具体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出台中心《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和考核评价办法(试行)》《重大事项督查督办工作规定(试行)》《内部问责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积极担负管党治党责任,做到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推进,进一步体现了有权必有责、有责需担当。

进一步实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清单管理。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列出党委班子、党委书记、党委成员、支部书记的党风廉政责任清单,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去年1月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大会,8月份我们又组织召开了党风廉政情况分析会,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促进党风廉政工作向纵深推进。在收到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刘谦祥双开的决定后,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深入反思总结刘谦祥案的深刻教训,会后各支部尤其是刘谦祥曾经分管的处室又开展了更深层次的剖析。

廉政教育方面,举办了市州中心主任业务培训,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举办了党员干部和职工集中培训,组织干部职工赴通江县、邛崃市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进、争创一流” 重走红军路团队精神拓展训练,按照省纪委要求,积极组织各支部党员干部分批赴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培训,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培训全覆盖。

2017年,我们完成省纪委驻办公厅纪检组交办件6件,顺利完成了19名工作人员的轮岗交流,开展专项督查8次,突击检查3次,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群众反映强烈的,开展约谈提醒22人次,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有力地促进了制度落实和作风转变。

但是我们也该清醒地认识到,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中心正在承担着日益重要的公共服务职能,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的廉政风险正与日俱增。去年,原采购中心副主任严莉华经省高院终审判刑4年,财务处有2名工作人员分别被拘役4个月和6个月,林业厅窗口也有1名工作人员被追究刑事责任,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时刻在向我们敲警钟、划红线,我们必须引以为戒。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释放了正风肃纪不停步、不松劲的强烈信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全面从严治党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动员令。我们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进一步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下面,我就抓好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引领发展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号角,制定了适应时代要求、顺应人民意愿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我们单位是省委省政府服务市场主体、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省直部门中重要的经济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放管服改革的决心,积极推进互联网+公共服务,推进交易公平公正和廉洁透明,更高效率更好质量服务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发展,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下功夫。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面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这一重要思想,深入结合中心职能,结合具体业务工作开展的实际,领会其思想观点、把握其精髓要义、认识其实践要求,用以指导工作实践、推动中心行稳致远健康发展。

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中心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决同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不利于党的团结统一的言行作斗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坚决反对和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坚决抵制腐朽庸俗文化侵蚀。

要把握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六个一的总要求,即:一个根本原则,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个指导方针,就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一条工作主线,就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一个总体布局,就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一个基本要求,就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一个基本目标,就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要加强学习提高和实践锻炼,全面增强八种执政本领,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创新做好群众工作,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在政务服务和公共交易服务中,要及时对接上级政策和法律法规调整情况,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限,为各类主体提供满意的服务。

二、强化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经过长期努力,我国即将进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但我们党仍将面临四大考验,即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临四大危险,即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丝毫不能懈怠,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中心,同样只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管理队伍,才能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才能不断拓展中心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要认清形势抓落实,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艰巨性,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指出:5年来,我们党始终保持反腐的高压态势,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原则立场,反腐败力度史无前例。经过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共有440多名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8900多名厅局级干部、6.3万名县处级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而受到惩处,处分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共追回外逃人员3453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已有48人落网。充分证明了不论什么人,不论职务多高、资历多深、贡献多大,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对此,任何人都不要心存侥幸,谁都不能藐视法纪。我们必须用这些反面典型时刻警醒自己,从他们身上吸取教训,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不放松,常存忧患意识,居安思危、警钟常鸣、关口前移、预防在先。

要牢记责任抓落实,2018年是中心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深化年。要继续压紧压实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压实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压实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积极支持党委办(纪委办)落实好监督责任。班子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做到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深入到哪里,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各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对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每月一小结、每季度一考核、每半年一总结,党委办要坚持每月重点工作提示函告制度。希望大家站在从严管党治党,党员领导干部人人有责的高度,站在关心关爱同事从严格管理严格教育开始的角度,自觉肩负起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一岗双责。切实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承诺背书、逐级报告、定期约谈、沟通会商、问责追究等制度,进一步把主体责任细化实化具体化,把压力传导到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传导到资源交易和行政审批的各个环节,传导到每一个岗位。

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落实。四种形态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具体体现,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把握。大家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是新形势下推进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用四种形态覆盖所有可能发生的违纪情形或苗头,切实把不敢腐的态势树起来、把不能腐的笼子扎起来、把不想腐的堤坝筑起来,发生严重违纪问题的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

三、持续正风肃纪,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风化俗成仍然需要时间,惩贪治腐决不能放松,必须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真正让广大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去年来,我们铆足劲、下苦功,实施主体责任意识强化年、开展了党建工作九大行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为重点,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但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我们要深刻认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鲜明亮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态度,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

去年以来,中心出台了《重大事项督查督办工作规定(试行)》、《内部问责办法(试行)》、《中心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逗硬落实方显制度生命力,政策的好坏、关键要看效果,要想政策出实效,关键是要层层兑现,以免出现千辛万苦制定的政策却在执行时被打折扣的尴尬局面,不然,再多的条例也不管用。因此,政策出台后的逗硬落实便成了后续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要增强制度观念,是抓好制度执行落实的前提。缺乏制度观念,不仅不能自觉遵守、执行、落实制度,而且会阻碍制度发挥其应有的效用。要把强化制度意识教育纳入经常性教育内容,使全体干部职工领会制度精神,熟知制度内容,真正入脑入心,不断增强制度观念,牢固树立严格按制度办事的意识,养成自觉主动执行落实制度的习惯,把执行落实制度转化为工作标准和自觉行动。

二要强化责任意识,是抓好制度执行落实的根本。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制度执行不力、落实不好,究其原因是责任意识缺乏,导致制度执行落实质量大打折扣。要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纳入各项考核内容,对制度落实不彻底的,要坚决勒令整改;对制度执行不力的,要坚决追究责任;对违背制度的,要坚决进行问责,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公信力。

三要加大查处力度,是抓好制度执行落实的保障。违反制度的行为,是对制度权威的公然蔑视和挑战,是对制度最大的伤害。制度执行不彻底、落实不到位,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违反制度的行为没有及时受到查处,缺少应有的惩戒,导致个别处室、个别人员坐山观望互相攀比。针对有禁不止、有令不行、有章不遵、有规不循等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否则,就会破坏制度的严肃性,妨害制度的公正性,降低制度的权威性,削弱制度的执行力。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利益无巨细。中心不管资金、不管项目,但同样有发生微腐败的土壤和风险,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在基层,在民心。良好的政策,由于吃、拿、卡、要,党的信用也会一点点被透支,群众的获得感被啃食。中心作为推动我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机制创新的最先一公里,作为省委、省政府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既是省委、省政府面向群众的神经末梢,也是预防腐败的前沿哨所。各处室(直属单位)、窗口支部要认真自查权力运行是否规范、权力监管是否到位。聚焦领导干部讲政治、讲规矩,聚焦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以及实施细则,聚焦身边的微腐败以及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紧紧围绕构筑思想自觉、促进行为规范、运用四种形态,切实抓好思想教育、制度规范和监督执纪各项工作,持之以恒推进中心和全省系统正风肃纪。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全面净化政治生态。

风险排查防范工作要继续抓紧抓实,各处室、直属单位职能职责不断调整优化过程中,仍要深入开展风险排查,查廉政风险是否找准、查防控措施是否有效、查配套制度是否完善、查现有制度是否执行到位,通过再次梳理工作流程、查找风险热点、制定防控措施等,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监控体系。

要定期开展标准化建设监督检查,在工作标准体系和管理流程中体现对权力的制约。要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和交易服务现场远程电子监控措施,完善背靠背评价系统和对评价结果的应用,完善对交易项目电子监控音频视频资料的管理。构建全方位的社会监督机制,依法远程向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行政主管部门等领导及部分省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开放政务服务和交易服务现场音频、视频。邀请新闻媒体和部分省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著名专家学者代表参加政务和交易现场监督。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对全中心干部职工最大的保护,最好的关怀。我们要始终坚持业务工作与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人人担责上肩,齐抓共管履责,共同营造风清气正氛围,为把中心巩固建成改革创新主阵地、经济发展主战场、预防腐败前沿哨所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