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动态播报

助力疫情抗疫 窗口大有作为——省卫生健康委窗口党支部

今年来,全省面临多轮本土疫情,但省卫生健康委行政审批窗口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求,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两手抓”,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创新服务,作“减法”跑出“加速度”

一是减并优化流程。为响应复工复产号召,省市卫健审批窗口运用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并联会审等方式,38个工作日就完成省上重点工程新希望集团投资医疗机构的设置申请、冠名四川、执业登记等全流程审批,提速60%以上。二是调整审批方式。因多地静态管理无法保证现场审查,在保证质量基础上,以书面材料审查并结合相关处室和专业质控中心日常监管工作,以最少人力资源、最快速度完成了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机构和达州市血站的校验事项,确保医院合法合规运行。三是建立绿色通道。在成都本土疫情期间,为解群众看病就医燃眉之急,指定专人主动对接,特事特办,3个工作日内完成四川护理职业学院附属医院新增血透单元的登记工作,较法定审批时限提前了15个工作日。

二、目光向下,以“问诊”浇灌“及时雨”

一是标准化实施。针对全省基层存在不规范不标准问题,印发全省《四川省卫生健康系统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规范和统一75个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基本要素,编制“一单一图一表”,使全省系统有章可循、有的放矢。二是个性化指导。针对疫情期间企业群众出行不方便情况,卫健窗口走出大门,深入基层。40余家市场主体开展“上门服务”解疑释惑,减“跑腿”少“绕弯”。悉心指导省政府重点项目省疾控中心P3实验室、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申请,均在第一时间完成相关审批手续。既缓解了企业群众需求,又大大提高了效率。三是便利化服务为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全部提供“全程网办”或“原件预审”服务方式。建立智能审批预审系统,开展“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或样本准运审批”许可件的网上预审,实现“秒批秒办”。为提高基层审批人员业务素质,窗口骨干赴雅安、成都等地开展联合培训300余人次。

三、闻令而动,从“后台”走向“急先锋”

一是参与前线抗疫。积极响应委机关成立抗疫后备队伍的号召,派审批处副处长参与内江、遂宁、绵阳等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历时2个多月,深入20余家医疗机构开展院感复盘工作30余次,为抗疫工作贡献审批窗口力量。二是坚持值班值守。静默期间,窗口后台工作人员仍坚持在委机关办工,共处理批件20余起,保质保量完成审批任务。整个9月含中秋节放假,仅休息了一天。三是严格遵守纪律。严格按照委机关疫情防控要求,建立出差报备制度,根据市州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行程。窗口工作人员坚持每日核酸检测,规范佩戴口罩,没有一人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