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动态播报

探秘古蜀文明 增强文化自信

省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赴四川省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参观学习

2022510日下午,省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陈建平带队,省中心青年理论学习第一、第二小组40余人赴四川省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开展现场体验教育。

 

活动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旨在通过了解三星堆遗址的历史文化价值,切实增强青年干部文化自信,激发爱国主义热情,不断提高思想境界,更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念,是落实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系统提能争优夯基行动的务实举措。

三星堆遗址是迄今我国西南地区发现的分布范围最广、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文化遗址,其文化堆积距今约4500-2800年,与中原地区、长江中游地区夏商时期古文化有着紧密联系,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

在综合馆,学习小组先后参观了陶器、玉石器、金器等展品,陶三足炊器可能是古蜀人蒸煮食物的炊器和四川火锅源头”“青关山宫殿遗址建筑面积逾1000平方米,是目前西南地区发现的面积最大的先秦建筑和中国面积最大的商代单体建筑之一”“金杖被多数学者认为是古蜀国政教合一体制下的王者之器,象征着王权与神权……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大家仿佛置身于一个光怪陆离、无限精彩的古蜀社会,与先民们进行隔空对话。

在青铜馆,学习小组站在精美绝伦的青铜艺术群像前,看着伟奇庄严的神像、纵目千里的面具、达地通天的神树、展翅翔飞的群鸟、跃地腾空的龙蛇、仰天高吭的雄鸡……感受三千多年前以成都平原为中心的梦幻般的人间神国,无不发出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的感慨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三星堆文明一代又一代考古人一铲一铲、青灯黄卷、接续努力下的成果,让消失在历史长河中的文明传奇得以被复原、唤醒,使中华文化自信、民族自信更加深厚。作为青年干部,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殷嘱托,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立足岗位做精神血脉的传承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