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动态播报

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在省政府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召开2017年度述责述廉述党建大会

112日下午,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在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召开2017年度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述党建大会。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长郭东军、副组长黄文金、刘梅等同志出席,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杨娟等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离退休干部代表参加会议。原省经信委副巡视员陈礼祥同志作为特邀监察员到会监督指导。黄文金同志主持会议。

郭东军一行在认真听取省中心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述党建报告后,纪检组和与会人员就如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的相互促进、如何结合省中心实际处理工学矛盾、加强廉政文化宣传等问题现场开展了询问,相关同志一一作了答复。

随后,郭东军同志作了点评讲话。他指出,省中心党委对这次陈述工作非常重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审阅了相关同志的陈述报告,并亲自参加今天的大会陈述,充分体现了中心党委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是履行管党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具体作为。各处室(直属单位)的绝大多数负责同志认真准备了个人的陈述报告,总结成绩、梳理问题、来年打算都很客观实在,无明显偏题、漏题现象,抓住了“一岗双责”的主题。有的同志的报告令人印象深刻,值得肯定和学习借鉴。比如制定了有效的制度、采取了有效具体的措施,对照巡视、审计结果逐项整改、防控,又如加强对处内同志、对家属的管理,将廉政要求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等等。从这些报告可以看出,中心党委在落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责任链条,加强风险防控,建立健全制度,提升制度执行力等等方面是较有成效的。

他强调,述责述廉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每位述责述廉对象的报告都经过了集中公示,每年又至少要挑选1/3以上的同志在会议上进行陈述,接受特邀监察员和群众代表的询问质询。作为廉政档案的一个内容,还要接受历史的检验。因此述责述廉工作是个监督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发挥组织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的作用,督促各位述责述廉对象定期“照镜子、正衣冠”,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同时述责述廉也是工作成绩展示平台、能力展示平台、经验交流平台,希望大家用好这个平台。

郭东军也严肃地指出了客观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一是理解要求不准。少数同志对述责述廉内容的要求不清楚,标题与内容不统一。二是述责述廉的“述”字突出不够。讲原则讲大道理多,对自己如何开展工作、有何效果、存在哪些不足以及采取哪些措施缺乏数据和事实支撑。有的报告对于应该怎么做说得多;有的报告像业务总结,把业务工作和廉政工作相互混淆。三是还存在一些常识性和低级错误。

郭东军给与会人员提出了两点希望:

一是要珍惜政治生命,当好廉洁自律的带头人。要主动、自觉、认真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新党章,学习相关的党纪党规,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部署、新形势、新要求,在党纪党规面前绝不要触碰底线,绝不要自毁前程。

二是要履职尽责,做好抓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头人。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问题案件通报中,就有11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问题。在办公厅纪检组的9家综合监督单位中,也有个别下属单位的领导在党的十八大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制定出台以后,仍然给所属员工发放旅游卡或组织公款旅游、为特定职位发放奖金、不按程序进行政府集中采购等等,最后当事人受到了严肃处理,相关领导作为主体责任人也受到了严肃处理。省中心是个敏感单位,有许多敏感岗位,有很多风险点。更要有纪律意识、风险意识、自律意识、责任意识。今后,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将成为常态。所以,希望大家在确保自身廉洁自律的同时,也要牢记自己一岗双责的责任和担当,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手段和措施,切实管好自己的处室单位,关心自己团队,真正对组织负责、对同志负责、对个人负责,确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工作更加顺畅高效、政治生态更加清正清明,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受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杨娟同志的委托,中心党委专职副书记张敬陆同志作了表态发言。他说,省纪委驻办公厅纪检组在省中心专题召开述责述廉大会,体现了对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真切关怀,会后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各支部要开好党员会议,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名党员每个职工,特别是今天在岗值守没有能够参加今天会议的同志。二是举一反三,全面查摆相关问题。在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过程中,要对照现实问题,对照责任清单,深入剖析原因。三是强化“一岗双责”,切实抓好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要紧盯突出问题,增添工作措施,在今后述责述廉时,坚持突出主题,说做统一。

会上,与会同志还对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进行了党风廉政和党建述职测评。

                  

 

2017年度述责述廉述党建大会(1)


2017年度述责述廉述党建大会(2)


2017年度述责述廉述党建大会(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