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动态播报

真学实做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

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范锐平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新形势下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深刻阐明了学习教育的目标指向,明确指出了党员干部的实践取向。落实好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必须从思想上、行为上、作风上向合格对标聚焦,真学实做把党的先锋形象牢牢树立起来。

笃学笃信立合格的思想标尺,最根本的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合格首先体现为内心深处的坚定信仰和自觉看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着力打牢这个基础,使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党员干部思想灵魂上扎根,切实解决好看不齐”“不看齐的问题。要坚持学党章党规与学系列讲话相统一,深刻把握二者一脉相承、内在一致的辩证逻辑,在学党章党规中自觉向党的纪律和规矩看齐,在学系列讲话中自觉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锤炼党员干部真学真信的政治定力。要坚持系统深入学与突出重点学相结合,既不折不扣落实好学习的内容和要求,全面深入系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又紧密结合正在做的事情,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指导本地区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联系工作实际把讲话精神学深学透,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带着问题学与融入工作学相一致,自觉把系列讲话作为强大思想武器,聚焦思想上的迷茫立信念之、补精神之,针对实践中的困惑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检视作风上的问题学习内化三严三实的价值追求,在深学深悟中改造主观世界、提升能力素养、涵养严实精神。

真做真干立合格的行为标尺,最重要的是要践行四讲四有四讲四有是新时期合格党员标准的高度概括和时代凝练,具有鲜明的实践特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紧紧抓住这个关键,以四讲四有为标尺引领的要求、检验的成效,真正把信仰的力量转化为实践的力量。要把四讲四有细化为行为准则,深刻把握四讲四有对合格党员的规定,组织开展合格党员具体标准、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大讨论,厘清合格与不合格的行为边界,区分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具体化、具象化,对普通党员重点细化行为规范,对领导干部重点细化用权规矩,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把四讲四有外化为实践行动,紧扣党委工作大局和本地本部门本单位中心任务,分类开展党员示范行动,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做讲政治表率,不折不扣执行组织决定做讲规矩表率,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讲道德表率,立足岗位职责推动改革发展做讲贡献表率,在创先争优中把推向高标准。要把四讲四有固化为制度规范,牢牢把握四讲四有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四个铁一般、忠诚干净担当等要求的内在统一性,把四讲四有作为组织管理的原则和标准,融入党员培养发展、教育管理和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使用等制度建设中去,发挥制度的规范作用和导向作用,使四讲四有成为引领党员干部行为的旗帜标杆。

从严从实立合格的作风标尺,最紧迫的是要解决四不为的问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着强烈的问题意识。解决党员干部不善为、不愿为、不作为、不敢为的问题,是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要加强能力建设解决党员干部不善为的问题,把学习教育向专业化能力建设拓展,与大规模培训党员干部相结合,分层分类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加快推动思想观念、能力素养和治理方式的现代化转型。要鲜明用人导向解决党员干部不愿为的问题,结合开展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正确用人导向,加快构建与新发展理念相适应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及时调整不适宜、不胜任干部,把带头践行四讲四有的先进典型树立起来、优秀干部使用起来。要持续正风肃纪解决党员干部不作为的问题,把开展学习教育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成果结合起来,坚持思想教育与制度约束齐抓、从严管理与关爱激励并重,改进组织管理的方式方法,推动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担当新作为。要完善容错机制解决党员干部不敢为的问题,明确敢作为与乱作为的具体情形和政策界限,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具体化,使勇于探索者卸下包袱,让改革创新者甩开膀子,为勇谋善为者撑腰壮胆,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