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动态播报

精准扶贫进行时——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党委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精准扶贫进行时

——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党委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隆冬时节,杨家岩村寒风烈烈,但是却挡不住村民火热的心情。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在杨家岩村开展冬日送温暖活动,为贫困户发放棉被125床,解决他们冬日之需,并向杨家岩村和花石岩村捐赠10台电脑,用于建设电子阅览室。

这是记者在杨家岩村看到的温暖一幕。达州市达川区杨家岩是省中心2013年确立的帮扶村,不到两年时间里,省中心全力帮助杨家岩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产业发展,积极协调相关单位,争取项目资金130多万元,完成村硬化道路全长4公里,宽4.5米;修建通往各社的乡村土路,总计约12公里;修建村三个社的排水涵洞约50多个;修建村一社8米长,5米宽石桥一座。2015年完成脱贫任务。

 

精准扶贫,关键在人

贫困群众需要自力更生,各级干部的引导作用也很重要。今年以来,省中心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号召,全面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组织召开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集中力量参与扶贫开发攻坚战的工作会议,会议通过了《四川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集中力量参与扶贫开发攻坚占战的工作方案》,决定成立以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底瑜为组长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为了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省中心决定选派二名有较高政治素质、能力较强的青年干部,分别担任达州市达川区区委常委和杨家岩村第一书记。选派干部以极高的工作热情庚即到岗履职开展工作。在第一时间内建立省中心精准扶贫工作点,协助村两委摸清贫困底数,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帮扶计划;协助基层组织贯彻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积极参与各项扶贫开发工作,随时向省中心汇报扶贫工作的第一手资料。

 

实地调研  重在精准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 20151112日,由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张敬陆带队,省中心相关处室负责人与省公安厅,省农业厅,省民政厅林,省卫计委等部门同志组成的精准扶贫调研工作小组,赴达州市达川区堡子镇杨家岩村、龙会乡花石岩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工作。工作组一行到堡子镇杨家岩村,与村支书、村主任进行座谈,详细了解杨家岩村基本情况,重点对精准扶贫工作、扶贫资金使用及农村产业发展状况等进行实地调研。经过实地调研,结合杨家岩村和花石岩村实际困难,工作小组起草了调研报告,在报告中建议从中小学电教、村警务建设、卫生服务站建设、道路建设、饮水设施建设和发展特色农业等几个方面进行重点帮扶。通过实地调研,明确扶贫工作重点,打好精准扶贫的“第一战役”。

 

做好引导  分类施策

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扶到点上、根上,才能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在中心党委的指导下,128日,中心驻村第一书记召集杨家岩村全体党员、村支两委干部,召开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宣讲会。第一书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涉及民生问题的教育、医疗、养老保障、生育二孩等民生问题进行讲解,引起在场群众浓厚的兴趣。会议还结合村情、民情,与村民们一起做好村十三五规划,引领群众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

在杨家岩村为贫困户发放棉被的现场上,省中心党委负责同志表示:在今后的扶贫帮扶工作中,省中心一方面将认真摸底、充分调研,立足实际和遵循群众意愿,找准产业发展路子、制定产业扶持规划,实施精准化产业扶持;将不断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真正把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力争精准扶贫工作取得真正实效。另一方面将依托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认真编制发展规划,制定切合实际的扶贫措施,积极争取项目支持,逐渐走出一条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新路子,使贫困群众彻底脱贫致富奔小康。

集腋成裘、滴水穿石。扶贫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要作为一件实事摆在那里,哪怕一次改造量少点,但做一件是一件,让人看了确实觉得党和政府办得好。省中心通过全面动员、实地调研、驻县驻村等形式全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用科学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引导民众主动参与乡村建设,全方位推进精准扶贫。

 

图为:省中心党委副书记张敬陆(左二)带队在杨家岩村调研

 

图为:省中心党委在杨家岩村开展冬日送温暖活动

 

图为:驻村第一书记宣讲会议精神